自己來個探究與實作吧!(地震的震度資料分析)

自然科學的研究,不一定要到大自然裡面風吹日曬,也不一定要在實驗室裡面調配藥品,雖然去大自然裡面玩還有在實驗室裡面做實驗是真的很有趣啦!不過,也有很多科學研究是在冷氣房裡面作數據分析的喔~~

Read more

「想要寫小說」的自主學習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不管是日常生活的故事、歷史情節的故事、未來科幻的故事、或是創意想像的奇幻故事,都有人喜歡。所以對於喜歡寫作的人來說,怎樣說出一個好故事(或是寫一篇小說),就是我們很大的夢想。如國你也喜歡寫作,也想寫出有趣的故事給大家看,我有幾個不同類型的自主學習的主題和學習資源建議,歡迎大家參考。

Read more

雙重效果的閱讀與學習-學習如何學習

「學習如何學習」是一本探討關於學習、記憶和大腦之間關係的書。書中的內容和文句讀起來非常輕鬆,很容易吸收和理解。更重要的是讀這本書可以學習到學習的方法,這個方法可以馬上就用在其他功課的學習。而且這本書的寫法也是依照作者自己提到的學習原則在設計,是一本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的好書,非常值得推薦。

Read more

參加泰雅部落文化體驗活動的學習歷程撰寫

這是一個由扶輪社主辦,讓高中學生免費參加體驗泰雅族部落文化,並學習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一個活動。由我在活動開頭和結尾的時間,提供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而泰雅族部落文化體驗則是由「泰好玩」團隊負責,帶領參加同學在松鶴部落進行活動。整個活動我也全程一起參加,並且用我建議的方式自己撰寫一份學習歷程,希望提供給同學未來參加營隊活動時可以參考的一個例子。

Read more

看展覽也想學!在「臺中文創設計聯合展」遇見「學習歷程檔案」~

看展覽其實是一種很棒的「雙重學習」,例如參觀恐龍展,可以讓我們學到「什麼是恐龍」,以及「怎樣設計展覽」。而記錄這樣的學習經驗,就是學習歷程檔案最重要的精神。希望大家透過各種學習機會,得到不同的經驗、感受與成長。

這次的「臺中文創設計聯合展」是一個有趣的展覽,因為看「展覽的內容」就是在看文化創意的設計,看展覽「現場的設計」也是在看展示的設計。所以來看這次的展覽,好像是來進行「雙重設計」的學習(這讓我想到雙層巧克力甜甜圈)。

Read more

這個職業有秘密-閱讀職業生涯的獨特故事

「這個職業有秘密」是鏡文學與聯合報繽紛版合作的策畫,可以在聯合新聞網的網站查到相關內容。目前這一系列的文章介紹了:森林護管員、法官、護理師、漫畫家、演員、出版編輯、警察、實境遊戲設計師、領隊、潛水教練、譯者、和醫師等不同的職業生涯介紹。每一篇文章都是由實際任職的人員來描述工作的內容,能夠傳達最真實的工作環境給我們認識。

Read more

為自己編一個人生的故事-二十年後的我,會在哪裡?偽裝成小說的生涯規劃書

作者用小說的體材,描述一個中年失業的大叔,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引導年輕時的自己如何及早替未來作準備的故事。雖然是有點蹩腳的小說,但卻是一本還蠻好看的生涯規劃書。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