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小時完成我的第一次自主學習

任何學習都要從簡單開始,自主學習當然也不例外。對於第一次嘗試自主學習的同學來說,從怎樣找到簡單的題目和學習素材開始,然後試著把看到的或讀懂的資訊表達出來,並且決定下一步要往哪一個方向繼續前進,就是一個暨簡單又符合入門程度的目標設定。這個過程,值得我們實際練習一遍看看。

對大部分同學來說,過去所謂的學習就是上課和考試,而且都是事先由師長安排好的內容。所以自主學習的三大難關其實就是,怎樣靠自己安排學習內容(不是靠師長安排)、靠自己學習(不是聽老師講課)、以及由自己呈現學習成果(不是靠考試成績)。如果我們在第一次挑戰的時候,先用簡單一點的目標來嘗試看看,自主學習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即使是對自己學習能力很有信心的同學,還是可以嘗試看看老師所提供的建議,進行一次完整的自主學習,並寫出成果報告,當作未來要進行更進一步自主學習的起步。

同學也可以直接利用這個活動學習單(學習單檔案連結)來進行練習,清水高中的同學在高一週記「我的第一次自主學習」有相同的學習單內容可以利用。

第一步 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學習內容
如果同學已經有感興趣的學習內容,那就可以先跳到下一個步驟來進行。
如果同學還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感興趣、不曉得要去哪裡找資料、或找不到看得懂的資料。我的建議是:

  1. 在網路上的媒體平台尋找合適的內容,建議是在有產出內容的媒體網站上查詢,而不是直接用Google這一類的搜尋網站或Yahoo這一類的入口網站。(本站所蒐集的相關資源及介紹
  2. 可以到誠品書局這一類的大型書局,在書局裡面翻閱感興趣的書籍,我認為這個方法會比在網路上搜尋更容易找到合適或感興趣的學習內容。
  3. 可以到圖書館翻閱期刊雜誌,因為很多書局的期刊雜誌都有封套保護,沒辦法直接翻閱。而且只要不是當期的雜誌,通常圖書館還提供借閱的服務。
  4. 影音類型的內容也可以當作學習的素材,不過影音類型的內容對於第一次嘗試寫出學習成果(第三步)的同學來說比較困難,建議還是先以短篇閱讀當作入門練習。

實際例子

第二步 選一小段內容當作學習目標
一次看完整本書絕對不是入門自主學習的好方法,原因是一次要看完整本書本來就很難,再加上要把一整本書的內容摘要寫成學習成果也很難。所以我建議是先念一本書的某個章節、雜誌或網路媒體的某一篇報導文章、或是一本書的書摘都可以。原則是選擇大約1節課之內可以讀完的內容。
實際例子

第三步 寫出學習的內容重點摘要
要寫出「自己學到什麼」對某些同學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同學不擅長寫出學習內容重點摘要,我的建議是:

  1. 劃線,先把文章內容中自己覺得是重點的字句劃線。
  2. 把劃線的字句組合成一小段文字。
  3. 把這段文字改成用自己的話。

以上其實是很初步的摘要與心得寫作方式,所以需要讓同學練習看看。如果還是寫不出來或不會寫,建議可以請老師指導。也許很多同學不需要經過這三個步驟就可以直接寫得出來,那就不必按照老師建議的步驟,可以直接撰寫。
實際例子

第四步 寫出自己的感想
完成自主學習之後,除了寫出自己學到的內容重點摘要,還要寫出自己的感想才算是真正完成學習的過程。寫感想最困難的地方是「不知道要寫什麼」,而我們又不能強迫自己有什麼感想。所以我建議用以下二個問題當作思考的方向,如果同學對某個問題有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就是很好的感想。

我的建議是:

  1. 覺得學到的內容有趣?不有趣?為什麼?
  2. 覺得學到的內容中,有什麼是想要進一步去瞭解的?

實際例子

第五步 完成一份自主學習報告
既然實際完成了一趟自主學習的歷程,我們就把整個過程的頭尾補齊,製作一份具體而微的自主學習成果報告。報告的內容建議包括:

  1. 標題,最好是可以看得出學習內容的標題名稱。例如:認識疫苗的自主學習報告、認識臺灣特殊植物種類的自主學習報告。
  2. 動機,簡單敘述一下自己為什麼選擇了這個主題。例如: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大家都很希望趕快有疫苗。所以我很想知道究竟製作疫苗的原理是什麼,有什麼困難。
  3. 學習過程,說明學習內容的來源和學習方式。例如:我讀了「世界第一簡單免疫學」這本書,裡面有一個段落在介紹關於「疫苗」的相關內容。
  4. 學習成果,寫出學到的內容與收穫,就是剛剛第三步完成的學習內容重點摘要。
  5. 感想,寫出自己對於學習到的內容或學習的過程有什麼感想,就是剛剛第四步寫的內容。
  6. 資料來源,用比較完整的方式寫出自主學習所利用的素材,包括:作者、書籍名稱或文章標題、網址等等。

實際例子

進行到這裡,一個簡單的自主學習任務就算完成了。當然,這只是非常初步而且簡單的自主學習。但即使是要進行像專題研究或小論文這些複雜的自主學習主題,內容和架構也是從這樣的模式再繼續擴展開來。很多從小就熟悉如何撰寫讀書心得的同學,其實上述步驟根本一點都沒有困難,很快就可以從「理解」的學習層次推展到應用、分析與評鑑的層次,完成更精彩的自主學習成果。

目前很多學校為了讓同學產出「精彩」的自主學習成果,從一開始就教導同學如何進行專題研究與小論文的自主學習,提供很多思考與書寫的課程。對於已經有自主學習基礎的同學來說自然如虎添翼,但對於大部分只懂得上課與考試的我們來說,這一步跨得太大、太遠,變得很難跟上,效果反而不好。

希望透過這樣簡單的練習,可以讓同學們熟悉自主學習該如何進行,以及該如何呈現學習成果。下一步,我們就可以踩著這樣的基礎,朝向更遠的目標邁進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