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年的自主學習,看見了我們自己的進步!

今天中午是學生繳交自主學習計畫的期限,雖然最後關頭還臨時拜託好幾位導師幫忙,但是當時間截止,看到學生成功將計畫送審的件數,我真的忍不住想說,我們做到了!從校長、主任、行政同仁、導師、指導老師、還有最重要的每一位同學們,今年全校將近一千位應該要繳交自主學習計畫的同學中,準時繳交的比例超過八成。而且根據我自己指導的學生計畫內容來看,有模有樣的計畫內容至少在一半以上。雖然這距離所謂的成功還早得很,但要能夠走到這一步,也真是只有身在其中的我們,感受深刻。

(本校110學年度自主學習計畫實際流程請參閱「目標導向的自主學習指導建議」一文。)

今年我們學校自主學習最大的改變,是邀請導師協助自主學習開頭的引導。包括兩週的認識自主學習和自主學習實作、三週的自主學習主題選擇和第一階段計畫撰寫、以及這一週的第二階段計畫撰寫。整整六週的時間都是導師在帶領、觀察、並協助每一位同學。今天我從系統上看見好幾班學生準時全部都將計畫送審的畫面,毫無疑問就是導師在幫上協助同學的成果。雖然有少數幾個班送審比例稍低,但是在我們進一步拜託導師協助之後,狀況也立刻改善許多。

其實這段時間就有很多導師在跟我說,他們有利用我週記提供的資料,帶著學生熟悉自主學習,確實可以看見學生進行自主學習的動機和意願都提高了。所以我們今年採用邀請導師協助的策略,遇上眾多願意熱心幫助學生的導師,效果真的出奇地好。

除此之外,清水高中龐大又有經驗的自主學習指導老師團隊一直是我們重要的靠山。這次我們安排指導老師在開學初進行過一次分領域的主題介紹,目的在引發學生對自主學習的興趣和大概的方向。當學生完成第一階段自主學習計畫,大致確定自主學習方向之後,我們安排指導老師與學生進行第二次對談,讓學生的自主學習目標得以聚焦,建議合適的學習資源,同時也指導學生撰寫完整的自主學習。

由於撰寫完整的自主學習計畫難度較高,所以除了保留一個禮拜的時間給同學撰寫之外,也請導師利用一次自主學習時間協助指導同學,完成自主學習計畫的送審,也就是今天。目前大約剩下120位同學還未將計畫送審,超過80%的同學則是已經完成。而且在下週一指導老師完成審查之前,還會有同學陸續補交。根據我自己指導的20位學生看起來,他們的計畫內容都已經大致可行,沒有太大問題。

而這一切流程可以依照進度一步一步進展,行政人員在背後的支持是看不見的大功臣。從學期前開始聯絡、整理指導老師資料、場地安排和通知、線上表單設計、回收和統計、自主學習系統的設定和調整、學生和老師突發狀況的處理等等。因為我不是其中一員,所以我講得出的辛苦可能只有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但我知道沒有他們是絕對做不到這些事的。

下週計畫審查結束後,本學期的自主學習就要進入下一個階段。除了指導老師們要開始費心之外,所有人也開始備戰要指導學生如何呈現學習成果,以及準備好學生發表的舞台。

總而言之,表面上目前這學期的自主學習能夠照著學期初規劃的時間一件一件順利完成已經很不簡單。但在所有伙伴共同的努力之下,這些是不僅僅是完成而已,還確實讓我們看見了學生的成長和改變,是最讓人開心的事了。再一次謝謝校長、主任、各班導師、指導老師、和許許多多幕後協助的行政人員。因為有你們的辛勞,才成就學生這麼好的表現。當然同學們的認真更是不在話下,大家實在是太棒了!

(本校110學年度自主學習計畫實際流程請參閱「目標導向的自主學習指導建議」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