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日本的城

自主學習的動機:
提到日本各地的名城,例如擁有美麗天守、壯觀石垣的姬路城、大坂城…等,不僅是各地方最知名的觀光名所,擁有「初春賞櫻、秋時楓紅」的照人美景,更是日本各地在政治、文化上的發展中心,有的城是重要歷史事件的關鍵轉捩點,有的城是著名戰役的發生場所,許多的城郭都與日本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因此,我想要透過瞭解日本的城來當作入門方法,進一步瞭解日本各地方的歷史,讓旅程更有深度。

自主學習目標:

  • 認識日本城的結構與特色
  • 比較不同時期日本城的演變
  • 通過「日本城郭檢定」測驗

自主學習內容與學習資源:
よくわかる 日本の城 日本城郭検定公式参考書》就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入門好書。這本書是由「公益財団法人日本城郭協会」所推薦的官方指定參考用書,內容淺顯易懂,架構條理分明。

書中首先從各個歷史時期來瞭解日本城郭的演變、重要特徵,其次簡單說明日本城郭的構造、建築方式等,以最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協助讀者建立系統性觀察架構,對於瞭解日本各地的城郭有極大的幫助。

書中不僅內容用字精準、定義簡單明瞭,所列舉的範例更深具代表性,可以快速瞭解日本各地的城郭,甚至可以用來當作旅遊規劃時的重要參考,實在非常值得推薦。

自主學習記錄:
2021.02.07 筆記 Ch1-1-環濠集落
2021.02.07 筆記 Ch1-2-豪族居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