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泰雅部落文化體驗活動的學習歷程撰寫

這是一個由扶輪社主辦,讓高中學生免費參加體驗泰雅族部落文化,並學習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一個活動。由我在活動開頭和結尾的時間,提供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而泰雅族部落文化體驗則是由「泰好玩」團隊負責,帶領參加同學在松鶴部落進行活動。整個活動我也全程一起參加,並且用我建議的方式自己撰寫一份學習歷程,希望提供給同學未來參加營隊活動時可以參考的一個例子。

Read more

輿論的操控與假新聞-操弄

2016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劍橋分析」公司利用蒐集美國選民的個人資料、人格特質、政治傾向以及所關注的社會議題,在選前關鍵時刻針對特定選區的選民,透過社群媒體發送量身定做的網路訊息,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很可能最後導致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徹底改變。

Read more

認識日本的城-よくわかる 日本の城 日本城郭検定公式参考書

《よくわかる 日本の城 日本城郭検定公式参考書》就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入門好書。這本書是由「公益財団法人日本城郭協会」所推薦的官方指定參考用書,內容淺顯易懂,架構條理分明。

Read more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家栽之人,用植物來比喻人心,面對少年與家事法律案件的法官

家栽之人是以日本一位家事法庭的法官為主角,介紹他在處理家事案件與少年案件時,總是細心觀察案件背後,每個人心中真實的想法與感受。在每個案件中,主角都會以一到二種植物的特性當作例子,來說明這些案件中當事人的心境及所處家庭環境之間的關係,就和我們栽種植物一樣。

Read more

用網路蒐集世界最新情勢

閱讀過「用地圖看懂世界經濟」和「衝突的年代:一張地圖看懂全球區域紛爭」這樣的書籍之後,除了佩服作者能夠把世界情勢搭配地理資訊可以清楚呈現之外,也對於能夠吸收到在臺灣不易獲得的世界情勢感到有趣。但在閱讀這二本書的時候,卻稍微有點遺憾書籍的出版日期已經是數年之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自然已經與書上的內容有所差異。如果我們能夠即時掌握世界情勢,那就太好了。

Read more

用地圖說故事-玩轉Google Earth和各種主題地圖

用地圖來說故事,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口罩地圖、旅遊地圖、房屋租售地圖,各式各樣的地圖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面。因為我們就生活在一幅巨大又包羅萬象的地圖裡面,怎樣把我們周遭的故事用地圖講出來,絕對比文字和圖畫都更好溝通、更好理解。

Read more

世界各地發展地方經濟的有趣案例-地方創生

當越來越多人往大都市集中,想要謀取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時;另外有一群人卻選擇留在故鄉,整合在地特有的歷史、遺跡、風俗、特產與美食等資源,將這些故鄉特有的文化加以包裝、行銷,用來吸引世人的目光,讓地方文化推展與經濟發展可以互利共生,就是地方創生。

Read more

殘酷戰爭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衝突的年代

生活在臺灣的我們,一直持續受到中國的武力威脅,使得大多數人的心底總是揣著一點忐忑不安。但是相較於世界上許多正在發生戰爭與衝突的地區,我們能夠維持著和平的生活,其實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

「衝突的年代」這本書收集了世界各地正在發生中的衝突事件,其中也包括臺灣以及臺灣周邊的釣魚台和南海等地的衝突與主權爭議。書中描述了各個衝突地區的背景因素與現況,除了讓我們可以清楚衝突的來源,也讓我們看見衝突發生時人民所遭受的苦難。

Read more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城市與國家的勝利與失敗?-「城市的勝利」與「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我覺得一個城市或國家的興盛與衰敗,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探究主題。在我們讀過的歷史上,有很多耳熟能詳的城市與國家興起之後又滅亡了。但是,對於近代的城市與國家,哪些興起了?哪些又衰落了?我們反而不大清楚。

一座城市或一個國家,為什麼會成功,又為什麼會失敗,絕對是值得我們探究的問題。原因很簡單,因為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城市或國家會失敗,既然如此,我們該怎樣避免失敗,走向成功的道路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