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生涯規劃」第二專長的培訓課程

一年多前,我為了「生涯規劃或許是提升孩子學習動機的解方」這個想法,報名彰師大的教師第二專長學分班。歷經三個學期的週末課程與一個暑假的六週平日課程,總共13門課26個學分,終於在上個學期末全部完成。重新檢視自己,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心變軟了。

Read more

職業大未來

選擇大學科系,是許多學生離開高中校園前最重要的一場考試。除了認識大學科系、認識自己的個性及專長之外,認識未來的職業與發展或許也是個相當重要的思考方向。這篇文章會簡單介紹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所提供的職業統計(包括現況分析與未來展望),以及臺灣勞動部統計局針對不同職業的介紹及分析,希望可以為正在選擇大學科系的高中生,或是正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各個年齡層朋友,提供有用的參考資訊。

Read more

課程不只需要加深加廣,也需要填補漏洞和加強基礎

前幾天聽到退休的數學老師在談高中生數學程度落差的學習問題,覺得很有感觸。我常想如果能夠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情況,提供不同程度的教學方法和課程內容,或許更切合12年國教強調有效教學、適性揚才的理想。再加上新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的推動,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讓那些數學課只能趴在桌上睡覺的孩子,真正學到一些有用的數學。

Read more

為什麼我選到的課是第8志願?!–多元選修的選課志願問題

因應12年國教的課程改變,各個高中都開設許多跑班選修的特色課程,讓所有同學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特色課程,學習原本制式課程以外的其他內容。但是,限量是殘酷的!由於每一門課的人數都有上限,當人數超過的時候,就只能比運氣靠抽籤。可是本校有同學反應說,如果第1志願沒抽到,那可能是運氣不好,可是如果第2志願、第3志願、甚至連第8志願的課我都還抽不到,會不會根本就是電腦程式有問題啊?!為了解答同學的懷疑,我特別分析所有同學所填寫的選課志願資料,最後發現全校大約有2%(10位)同學是選到第8志願以後的課(總共有17門課),其實不是程式有問題,而是同學填寫志願的方式所導致。

Read more

我看校定必修

上個星期參加校定必修的工作坊,第一次看到其他學校推動校定必修的概況,也接收到主持人藍偉瑩主任所表達出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部對校定必修課程規劃的期待。我認同推動校定必修課程,乃至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理想。但是當每一所學校的校定必修都是專題研究的時候,哪裡還有學校特色?過度強調以素養為導向的課程設計,是不是正在扼殺學校的特色課程開發?開一門新課,要搭配多少的教師培訓工作,大家有準備好了嗎?

Read more

從張文昌教授「認識真正的清水」演講中,重新想起自己最初的初衷

「認識清水」這門課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張文昌教授以「熟悉、情感、認同」當作演講的開頭,雖然沒有明講,卻是明確點出這門課最核心的意義。我們最希望透過「認識清水」這門課來傳遞給學生的內涵,就是學生能夠熟悉清水這個地方的人、事、物、自然環境與歷史文化;在熟悉清水的過程中去接觸、去感受、去和清水這個地方有所連結然後產生情感;最後才會因為這份情感,認同清水這個地方、認同自己是清水人、或是至少認同自己曾經在這裡求學與生活的地方。

Read more

和學生一起「認識清水」

在原本預計107學年度(現在延後到108學年度)要開始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裡面,規定每一所學校都要開設各自的特色課程,自行規劃課程方向和內容,讓學生可以在這樣的課程裡獲得具有學校特色的知識、能力和態度。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學校幾位地理、歷史、和美術老師就湊在一起,打算來規劃一門「認識清水」的課程。希望將來所有從清水高中畢業的學生,都能夠對清水這塊土地、清水這裡的人、以及清水過去的歷史有更多的認識和連結,並且能夠在未來繼續推動清水的發展以及文化的傳承。

Read more

學習有沒有完整不重要,學到了什麼才是重點!

日前數百位高中校長及教務主任連署,對於大學入學的考試內容和招生時程提出建言。其中最關鍵的意見,在於讓高中學生能夠獲得三年完整的學習內容。身為高中老師,我認為學習沒有所謂完整不完整,有效的學習就算少半年也不算少;如果是無效的學習,就算多半年效用也不大。重點在於學習的內容是不是有意義,不只是高三最後半年,而是整整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內容。

Read more

地科期末意見回覆(105學年度第1學期)

剛剛看完每一張同學們寫的意見,決定要來認真回覆大家所提到的一些問題,還有我對大家的建議。
總結來說,大家最一致的意見有「上課前10分鐘唸書的時間不夠用」、「我不知道、不會、不敢問問題」、和「有些人只是為了加分問一些很沒營養的問題」等等。至於「希望老師安排小考」和「希望老師約束同學上課不要玩手機或做其他事」之類的意見還是每年都會有,我也一併回覆。當然也有不少同學支持老師的作法跟理念,我要感謝大家的支持。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在我今年加大力度強調「只會考試沒有用」之後,出現有同學反應「我們還是必須面對考試現實」這樣的意見,讓我覺得很高興,這表示有些同學真的開始思考「考試」這件事的意義。我希望這半年的改變可以在大家心裡埋下個種子,看看什麼時候有機會萌芽,能夠徹底改變大家的學習態度和方法。

Read more

唸書超有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唸書?!

唸書,幾乎是所有人都必須經歷過的一段人生。會唸書的孩子從小就備受稱讚,不會唸書、不喜歡唸書的孩子就變成壞孩子。以前的人唸書是為了功成名就,差一點的為了求個溫飽。現在的人唸書到底為了什麼,老實說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反正人生總是得熬過這一段唸書、考試的日子,大概唸書就是為了以後可以不用再唸書吧!不然誰能夠告訴我,我到底為什麼要把自己人生青春活力的黃金歲月拿去唸書?最好是個能夠說服人的好理由~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