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宮澤賢治和他的石頭們,相遇在日本東北 – 石と賢治のミュージアム 太陽と風の家

在這間小小的博物館裡,可以看見宮澤賢治先生所寫的童話故事,和故事裡奇幻的角色與場景相遇。這裡有許多地球經歷億萬年所孕育出,獨特又稀有的礦石結晶和生物化石展示,是身為地質學家的宮澤賢治先生鍾愛的寶物。博物館一旁東北碎石工場歷史遺蹟,講述當年這些石頭如何幫助本地農民走過飢餓的寒冬。這裡是所有博物館中,最能夠將石頭與宮澤賢治先生連結在一起,讓我們了解他如何付出一生的努力,只為了完成大家都能一起活下去的心願。

Read more

螢光礦物展示箱DIY

照射螢光礦物的紫外光,常用的波段是365nm(長波)和254nm(短波)。其中長波的紫外光手電筒或燈管都很好買也很便宜,可以參考我在「照螢光礦物的紫外燈採買經驗」所分享的內容。但如果是要照射短波紫外線的燈具因為要搭配濾光片,所以價錢會貴一點,設置起來也比較麻煩。以下我就把自己試過的配置和器材購買的來源分享給大家,有需要的朋友就可以自己這著製作。

Read more

照螢光礦物的紫外燈採買經驗

一顆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石頭,在紫外燈照射下會出現奇妙的螢光色,實在讓人覺得很神奇。有些礦物的螢光色很明顯,隨便拿個驗鈔筆就可以照出螢光;但是有些礦物的螢光比較弱,就需要稍微好一點的螢光燈來照。由於不是越貴的紫外燈就一定越好用,很便宜的燈也有很好用的,根據我自己試用過幾家紫外線手電筒之後整理出來的心得。要照螢光礦物的話不一定要功率很強,重點是波長(365nm)和濾鏡(黑鏡),最便宜的大概180元就很好用,歡迎大家入坑。

Read more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

故事環繞著一家古老的活字版印刷店,每一則故事主人翁從不同的角度走進這家店,用相同的鉛字卻印出不同的作品,傳達著文字背後深刻的情感。讀著作者用淡淡的口吻在描述一個鄉下小鎮的日常生活,小鎮裡的每個人看起來都是那麼親切又熟悉,讓我不禁有一種錯覺,好像街角同樣有一間這樣的印刷店,可以讓我印張名片似的。已經很久沒有讀到這麼讓人喜歡的小說了,很想推薦給大家。

Read more

主鈴手做「玫瑰花園裡的老奶奶」印章

主鈴擅長畫花、做花,平時更是喜歡看花。這次我推薦他到日本東北的偏僻小鎮,去拜訪一群媽媽們的私人花園。雖然不是氣勢磅礡的賞花勝地,卻有另外一種感動人心的花言花語在耳邊呢喃。除了賞花之外,主鈴也沒失禮,帶著自己手做的禮物前去拜訪,換來當地友人無比驚訝的歡愉表情。要說主鈴的作品有什麼特色,不外乎就是那打動人心的色彩與神韻,無可取代。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