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螢光礦物的紫外燈採買經驗

一顆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石頭,在紫外燈照射下會出現奇妙的螢光色,實在讓人覺得很神奇。有些礦物的螢光色很明顯,隨便拿個驗鈔筆就可以照出螢光;但是有些礦物的螢光比較弱,就需要稍微好一點的螢光燈來照。由於不是越貴的紫外燈就一定越好用,很便宜的燈也有很好用的,根據我自己試用過幾家紫外線手電筒之後整理出來的心得。要照螢光礦物的話不一定要功率很強,重點是波長(365nm)和濾鏡(黑鏡),最便宜的大概180元就很好用,歡迎大家入坑。

((螢光礦物的相關介紹,可以參考「螢光礦物的魔幻世界」一文))

對於手上已經有一些礦物或化石的朋友來說,螢石和方解石通常都有螢光,買支螢光燈就可以來照看看。下圖就是一盤螢石的碎石,大約100克35元(這裡買),用功率比較小的紫外燈照(約1~3W),就可以看見主要是藍紫色的螢光,偶爾會有金色或紅色的螢光。用功率比較大的紫外燈照(約15W),照的範圍可以比較大。

每100克35元的螢石碎石
功率比較小的紫外燈,照射範圍比較小。
功率比較大的紫外燈,照射範圍比較大。

(真實的礦物螢光其實比照片拍得要漂亮很多)

由於構成化石的主要成分中常有方解石,方解石又是常見的螢光礦物,所以拿紫外燈照化石的時候,也常會看見白色或粉紅色的螢光,讓化石看起來別有風味。

化石中常常有方解石的成分。
方解石在紫外線照射下,常常呈現粉紅色或白色。

要讓螢光礦物顯現出螢光,最常利用的是波長365 nm的紫外線(又稱長波紫外線)。有些美甲師用的紫外線波長是395 nm,效果不好。除此之外,有些紫外燈的可見光太強,也會影響看到的螢光,所以建議是要配有「黑鏡」(濾光片)的紫外燈效果較好(建議購買前先詢問賣家)。目前我在網路上(蝦皮)找到的這一類紫外燈,功率1~3W的大約200元左右,5w大約300~400元,15~20w大約500元。

宅宅樂生活家居精選
這是最經濟實惠的一款紫外線手電筒,他們家的紫外燈手電筒我買過,效果都可以,價格也不貴,但出貨時間比較長。(這家的手電筒1件119元,每週三只要一次買2支就符合199免運。)

Alonefire
這是中國另一家專賣紫外線手電筒的店家,要購買的話需要經過實名認證。我喜歡他們家這一款用一顆四號電池,很輕很方便攜帶,適合隨身帶著出門逛石頭店,重點是很好看價格不到200元。這家也有賣大功率的手電筒,不過我沒有買過。

Haixnfire
這是中國一家專賣紫外線手電筒的店家,要購買的話需要經過實名認證。我有買過這家大功率(20W)的紫外線手電筒,手電筒本身就是充電器,可以插USB充電。充電電池是26650,價格約600元

或者是想要安裝在展示櫃的固定式紫外燈,可以買下圖這種燈管,燈管(黑燈管)加燈座(串接型)加開關線大約300多元。我是在築光坊這家店買的。

以上都是長波紫外線(波長365 nm)的燈,其實螢光礦物中短波紫外線(波長254 nm)的螢光更是精彩,但是這種的紫外燈、濾光片和螢光礦物比較難買,大家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螢光礦物展示箱DIY」的文章。

下面這個標本就是同時對常波紫外線和短波紫外線呈現不同螢光色的例子

這件標本有大顆粒的鈉柱石結晶(上圖周圍較透明的部分),會在長波紫外線照射下呈現明亮的橘黃色螢光(下圖,長波紫外線),在短波紫外線下呈現淡粉紅色的螢光(下下圖,短波紫外線)。共生的方解石(上圖周圍較不透明的部分),會在短波紫外線照射下呈現深粉紅色的螢光(下下圖,短波紫外線)

2 thoughts on “照螢光礦物的紫外燈採買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