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生涯規劃」第二專長的培訓課程

一年多前,我為了「生涯規劃或許是提升孩子學習動機的解方」這個想法,報名彰師大的教師第二專長學分班。歷經三個學期的週末課程與一個暑假的六週平日課程,總共13門課26個學分,終於在上個學期末全部完成。重新檢視自己,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心變軟了。

Read more

職業大未來

選擇大學科系,是許多學生離開高中校園前最重要的一場考試。除了認識大學科系、認識自己的個性及專長之外,認識未來的職業與發展或許也是個相當重要的思考方向。這篇文章會簡單介紹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所提供的職業統計(包括現況分析與未來展望),以及臺灣勞動部統計局針對不同職業的介紹及分析,希望可以為正在選擇大學科系的高中生,或是正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各個年齡層朋友,提供有用的參考資訊。

Read more

課程不只需要加深加廣,也需要填補漏洞和加強基礎

前幾天聽到退休的數學老師在談高中生數學程度落差的學習問題,覺得很有感觸。我常想如果能夠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情況,提供不同程度的教學方法和課程內容,或許更切合12年國教強調有效教學、適性揚才的理想。再加上新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的推動,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讓那些數學課只能趴在桌上睡覺的孩子,真正學到一些有用的數學。

Read more

為什麼我選到的課是第8志願?!–多元選修的選課志願問題

因應12年國教的課程改變,各個高中都開設許多跑班選修的特色課程,讓所有同學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特色課程,學習原本制式課程以外的其他內容。但是,限量是殘酷的!由於每一門課的人數都有上限,當人數超過的時候,就只能比運氣靠抽籤。可是本校有同學反應說,如果第1志願沒抽到,那可能是運氣不好,可是如果第2志願、第3志願、甚至連第8志願的課我都還抽不到,會不會根本就是電腦程式有問題啊?!為了解答同學的懷疑,我特別分析所有同學所填寫的選課志願資料,最後發現全校大約有2%(10位)同學是選到第8志願以後的課(總共有17門課),其實不是程式有問題,而是同學填寫志願的方式所導致。

Read more

最近開始嘗試把上課實況錄下來給學生利用

看到學生認真聽課,煞費周章搞懂的課程內容,卻因為沒有複習的習慣,也不懂得作筆記,導致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實在太過可惜。雖然過去我總是抱持著一種態度,認為學生只要認真參與課堂學習的過程,懂得練習動腦思考,就算已經學到這門課的精髓。知識的部份忘記就算了,也不是那重要。但是現在我不這麼想了,我更貪心了,我要他們連學會的知識也要能夠記下來!我最新開始嘗試的辦法是,把上課過程錄下來給學生。

Read more

我看校定必修

上個星期參加校定必修的工作坊,第一次看到其他學校推動校定必修的概況,也接收到主持人藍偉瑩主任所表達出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部對校定必修課程規劃的期待。我認同推動校定必修課程,乃至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理想。但是當每一所學校的校定必修都是專題研究的時候,哪裡還有學校特色?過度強調以素養為導向的課程設計,是不是正在扼殺學校的特色課程開發?開一門新課,要搭配多少的教師培訓工作,大家有準備好了嗎?

Read more

從張文昌教授「認識真正的清水」演講中,重新想起自己最初的初衷

「認識清水」這門課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張文昌教授以「熟悉、情感、認同」當作演講的開頭,雖然沒有明講,卻是明確點出這門課最核心的意義。我們最希望透過「認識清水」這門課來傳遞給學生的內涵,就是學生能夠熟悉清水這個地方的人、事、物、自然環境與歷史文化;在熟悉清水的過程中去接觸、去感受、去和清水這個地方有所連結然後產生情感;最後才會因為這份情感,認同清水這個地方、認同自己是清水人、或是至少認同自己曾經在這裡求學與生活的地方。

Read more

20多年前的偶然相遇,沒有被遺忘

今天到牛罵頭文化園區,原本計畫和牛罵頭協會的理事長討論課程規劃的細節。不過理事長忙到沒時間理我,結果遇到協會裡的歷史學教授,張文昌老師。對於清水地區的歷史發展,張老師是專家。未來在我規劃的「認識清水」課程裡,會有很多需要拜託他的地方。就在我們兩個人自我介紹完之後,張老師皺起眉頭,問我是不是台大地質系畢業的那位校友,他記得在他念台大歷史系的期間…

Read more

和學生一起「認識清水」

在原本預計107學年度(現在延後到108學年度)要開始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裡面,規定每一所學校都要開設各自的特色課程,自行規劃課程方向和內容,讓學生可以在這樣的課程裡獲得具有學校特色的知識、能力和態度。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學校幾位地理、歷史、和美術老師就湊在一起,打算來規劃一門「認識清水」的課程。希望將來所有從清水高中畢業的學生,都能夠對清水這塊土地、清水這裡的人、以及清水過去的歷史有更多的認識和連結,並且能夠在未來繼續推動清水的發展以及文化的傳承。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