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宮澤賢治和他的石頭們,相遇在日本東北 – 石と賢治のミュージアム 太陽と風の家

在這間小小的博物館裡,可以看見宮澤賢治先生所寫的童話故事,和故事裡奇幻的角色與場景相遇。這裡有許多地球經歷億萬年所孕育出,獨特又稀有的礦石結晶和生物化石展示,是身為地質學家的宮澤賢治先生鍾愛的寶物。博物館一旁東北碎石工場歷史遺蹟,講述當年這些石頭如何幫助本地農民走過飢餓的寒冬。這裡是所有博物館中,最能夠將石頭與宮澤賢治先生連結在一起,讓我們了解他如何付出一生的努力,只為了完成大家都能一起活下去的心願。

Read more

分享我喜歡用的多功能筆

幾年前老婆送給我一支多功能的筆,同一支筆有鉛筆和紅、黑兩色原子筆的功能。鋁合金的筆身,很輕,造型也很清爽,淺淺的綠色很討人喜歡。去年因為原子筆快沒水了,去墊腳石卻找不到一模一樣型號的筆芯,但是店員很專業地找到類似的型號,果然可以用,而且反而變得好寫很多。結果沒幾天之後被我摔在地上,摔壞了。找過好幾家大型文具店都在沒找到一樣的筆,最後在日本發現他的蹤跡。於是特別想寫一篇文章介紹給大家,順便把這一類的多功能筆簡單介紹一下。

Read more

主鈴手做「玫瑰花園裡的老奶奶」印章

主鈴擅長畫花、做花,平時更是喜歡看花。這次我推薦他到日本東北的偏僻小鎮,去拜訪一群媽媽們的私人花園。雖然不是氣勢磅礡的賞花勝地,卻有另外一種感動人心的花言花語在耳邊呢喃。除了賞花之外,主鈴也沒失禮,帶著自己手做的禮物前去拜訪,換來當地友人無比驚訝的歡愉表情。要說主鈴的作品有什麼特色,不外乎就是那打動人心的色彩與神韻,無可取代。

Read more

狛犬還是獅子?

現在只有老的日本神社可以分得出獅子和狛犬,通常面對神社時,右邊張口的是獅子,左邊閉口而且頭上有角的是狛犬。但是江戶時代之後,漸漸有些神社前面左右兩隻都是獅子,甚至昭和時代之後,狛犬頭上也不做角了,所以看起來兩邊都像是獅子。不過日本人從以前開始,不論是一隻狛犬一隻獅子,或是兩隻獅子,或是一隻獅子一隻沒有角的狛犬,都是統稱狛犬。

Read more

遇見旭山動物園

意外得知旭山動物園的坂東元園長要拜訪木柵動物園,馬上排開行程、預定房間就殺到台北。非常開心看到阿部弘士先生親自介紹他的動物畫,還看到他現場畫台灣穿山甲。因為有力人士安排,我們坐在坂東園長和阿部先生一行人旁邊吃午餐,趁亂請園長在書上簽名。下午再聽阿部先生和坂東園長講旭山動物園,問了問題,還得到阿部先生很棒的簽名畫以及坂東園長的名片。第一次的追星行程,實在是大豐收啊!

Read more

安土城跡-看織田信長的歷史足跡

說得俗氣一點,安土城就像是織田信長騷包的玩具。但換個角度來看,安土城何嘗不是信長當時不可一世的象徵。來一趟安土這個現在表面上已經很偏僻的小鎮,心裡面卻著實被當年那種「這裡就是天下的中心」那種氣勢給震攝住。不得不佩服織田信長確實是個很有歷史魅力的人物,而安土城根本就是他的化身啊!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