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宮澤賢治和他的石頭們,相遇在日本東北 – 石と賢治のミュージアム 太陽と風の家

在這間小小的博物館裡,可以看見宮澤賢治先生所寫的童話故事,和故事裡奇幻的角色與場景相遇。這裡有許多地球經歷億萬年所孕育出,獨特又稀有的礦石結晶和生物化石展示,是身為地質學家的宮澤賢治先生鍾愛的寶物。博物館一旁東北碎石工場歷史遺蹟,講述當年這些石頭如何幫助本地農民走過飢餓的寒冬。我覺得這是所有宮澤賢治的博物館中,展示內容最特別的一間,非常值得大家來參觀。

石頭和宮澤賢治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石與賢治博物館位在日本東北,仙台北邊的一之關市。可以搭乘JR大船渡線在陸中松川站下車。這裡和當地的熱門景點猊鼻溪只有一站之隔,距離很近,非常值得大家抽空順路來逛逛。從JR車站走出來,遠遠就能夠看見象徵太陽和風的大風車。那就是石與賢治博物館了。順著小小的軌道往前,沿途都是賢治先生作品中的角色與場景。走著走著,彷彿就要進到童話故事裡一樣。

搭火車到石與賢治博物館
遠遠就能看見具有童話風格的博物館建築

一走進博物館,躲在柱子後面的暴龍頭骨化石,似乎在暗示這裡不是一個尋常的童話世界。這是因為博物館的主人翁不僅是一位作家,一位詩人,他同時還是一位地質學家。對於地質學家來說,在地球億萬年歷史中所形成的各種岩石、礦物與化石,各自擁有獨特的外型與特性,是非常吸引人的大地瑰寶。因此,這些美麗的礦石也常常出現在宮澤賢治先生的作品之中,成為他寫作的特色之一。

博物館裡,有個恐龍頭的化石躲在柱子後面

就在博物館中央走道邊的第一間展示室裡,各式各樣由不同元素組成,晶形、顏色與形態各異的礦物,一併都在這裡展示。比起大型的自然史博物館,這裡的礦物標本展示絕對美到一點都不遜色。特別的是,這裡還擺放了不少各具特色的礦物標本,像是星彩、變彩與螢光等,觀眾都可以自己把礦物拿在手上仔細觀察,這可是很少有的機會呢。

各式各樣精美的礦物展示
根據編號,可以找到更詳盡的礦物介紹
自己觀察礦物的角落,有星彩、變彩、螢光礦物等可以動手玩的礦物

宮澤賢治先生最有名的身份應該是詩人與作家,他的童話故事像銀河鐵道物語或是要求很多的餐廳,都非常膾炙人口讓人津津樂道。博物館裡雖然有很多和他的作品相關的人物和圖像,但是在主要展示空間裡所呈現的卻是一則不那麼熱門的故事,卜多力的一生。故事中的主角卜多力是一位地質學家,他為了拯救飽受寒潮危害的故鄉同胞,毅然決然犧牲自己來引爆火山噴發,讓大量噴出的二氧化碳導致溫室效應,解決寒潮的危害。

博物館裡展示宮澤賢治寫的童話故事-卜多力的一生
引發火山爆發的卜多力

其實故事中的卜多力就是宮澤賢治先生自己,在日本東北這個地方,不僅是受到火山物質的影響導致土壤酸化而難以耕種。還有每隔幾年就在春夏之際出現的寒潮,把當地農民種下的作物全部凍死,害得許多人幾乎活不下去。位在博物館一隅的東北碎石工場舊址,就是宮澤賢治先生運用地質學的知識,將當地石灰岩磨成粉末,讓農民灑入土地來中和酸性土壤的重要基地。

目前工場內還可以看見過往開採礦石的礦坑和器具。這裡除了礦坑內不能進入之外,平時都開放參觀。每年12月到隔年3月的冬季期間會暫時關閉,遊客如果想在這段時間進入工場參觀,可以洽詢博物館工作人員。在沒有安全顧慮的情況下,館員會允許遊客進入參觀。但如果有安全顧慮而無法開放參觀時,還請遊客見諒。

酸化貧脊的土壤看似找到了解決的方法,但是這樣的工場根本不可能賺錢啊!所以宮澤賢治先生總是想方設法要幫工場想出可以賺錢的產品,為維持工場的運作,持續幫助本地人。至於寒潮的問題,則是只能夠靠童話故事來抒發他寧可犧牲自己也希望能幫助大家的心願。只可惜,他最終才三十幾歲就過世,沒有能夠帶著當地人脫離這樣的困境。

宮澤賢治自己帶著一卡皮箱,到東京推銷東北碎石工場的產品

在展示的現場,除了有仔細描述這段往事之外,還慎重其事擺了一本小筆記本,裡面有宮澤賢治先生遺留下來還沒有發表的新詩。新詩的題目是不畏風雨,內容寫著他還有很多很多想要為當地人做的事,他不求名利,只希望自己有個健康的身體,不畏風雨,繼續為大家奔走。看到這裡,我想即使原本不認識宮澤賢治先生的人,也都要開始敬佩他了。

不畏風雨-寫著宮澤賢治先生未竟的心願

除了前面提到過的展示內容,博物館裡面還有一些精心設計的展示值得我們一一觀賞。

在石與賢治博物館裡面,有一個擺滿螢光礦物的展示區,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各種不同顏色的螢光礦物,在紫外線照射下呈現美麗又奇幻的螢光色彩,請一定要記得請館員幫你開啟展示箱的電源才能夠看見。在螢光礦物展示區旁邊,還有各種礦物實際在生活上的應用。原來不只是石灰岩可以用,很多我們日常生活的用具中都有不同的礦物在其中。

展示場裡面出現的礦坑
螢光礦物展示櫃裡面可見光的照射下
螢光礦物展示櫃裡面短波紫外光的照射下
螢光礦物展示櫃裡面長波紫外光的照射下

在博物館主要展示區的最後,是本地的化石標本展示以及地質和地層的說明介紹,可以讓我們認識本地的自然環境及歷史。如果推開展示區盡頭的厚重大門,是一個光線充足的圖書室,裡面收藏大量宮澤賢治相關的圖書。如果不是能夠閱讀日文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裡歇歇腳,滑滑手機。除了沒有點心可以吃之外,是個很不錯的休息場所。

當地發現的化石和岩礦,以及本地的地質歷史概況
可以稍事休息的每立圖書館

這個博物館巧妙利用童話故事中的元素和礦物化石的展示,呈現宮澤賢治先生廣為人知的作家和地質學家身份。再透過一則童話故事,連結東北碎石工場的歷史,展示出他一生為大家犧牲奉獻的情懷。如果各位有時間細細品味,一定也會被這間博物館所感動。

後記:
前幾天幫石與賢治博物館寫了中文的簡介,館長說想要做成PDF檔的格式,擺放在博物館附近的景點,吸引越來越多的臺灣遊客。
非常感謝泰宇出版社的業務和編輯,一天之內就幫我完成排版和製作。今天博物館館長已經拿去遊客中心擺放了,效率真高。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喔!
石與賢治博物館簡介PDF

石與賢治博物館是我和這幾位老先生緣分的開端,黃色夾克是前館長藤野先生,10多年前第一次參觀時,他就用英文跟我介紹這間博物館,讓我們認識彼此。
後來科博館罕見籌辦了一次礦物展,我邀請藤野先生來台灣,他帶著他的好朋友原子內先生(黑色夾克)一起來,從此我們就常常去日本白吃白喝這兩位老先生。
每次去日本東北,藤野先生和原子內先生都會安排二、三天的岩手縣之旅,參觀博物館、地質景點和溫泉旅館。311那年我和Vicky的蜜月旅行因為大地震取消,隔年兩位老先生就帶我們災區全跑了一圈。
5年前帶著小時候的同學再次造訪,認識了博物館的新館長菅原先生(綠色外套)。在菅原先生的努力下,博物館持續展現出新的風貌。
前二天藤野先生又帶我們出去吃喝玩樂,我們一如往常在溫泉飯店一起晚餐+喝酒,聽前館長聊了很多宮澤賢治先生的故事,加上Vicky對宮澤賢治的認識也比多我。聽完他們的一席話之後,讓我對這間博物館有了更深的認識,於是我就把原本寫的博物館簡介全部改寫過。

與宮澤賢治和他的石頭們,相遇在日本東北 – 石と賢治のミュージアム 太陽と風の家


菅原館長說要把我的簡介放在猊鼻溪,那是博物館所在地的隔壁一站,遊客比較多,他說希望台灣旅客看到我寫的解介會想要過來看看。我則是拜託出版社幫我編輯一下我的文章,如果可以輸出成一份美美的PDF檔就太好了。
總而言之,10幾年來在這間博物館和幾位老先生之間,留下好多美好的回憶。希望他們永遠都健康,我一定要再來找他們玩!!!
石と賢治博物館は私とこれらの先生方の縁の始まりで、黄色のジャケットは前館長の藤野さんです。10年以上前に初めて訪れたとき、彼は英語でこの博物館を紹介してくれ、お互いを知るきっかけとなりました。
その後、科学博物館がめずらしい鉱物展を開催し、藤野さんを台湾に招待しました。彼は彼の親友である原子内さん(黒いジャケット)と一緒に来て、それ以来私たちはよく日本に行って二人の先生と一緒に楽しい時間を過ごしています。
日本の東北に行くたびに、藤野さんと原子内さんは岩手県を2、3日かけて訪れ、博物館、地質名所、温泉旅館を見学します。2011年、Vickyとのハネムーン旅行が地震で中止になりましたが、翌年には二人の先生が私たちを被災地を一周させてくれました。
5年前、幼少期の同級生を連れて再び訪れ、新しい館長である菅原さん(緑のジャケット)と知り合いました。菅原さんの努力により、博物館は新しい姿を見せ続けています。
数日前、藤野さんが再び私たちを連れ出して飲み食い遊びました。いつものように温泉旅館で夕食を共にし、前館長から宮沢賢治さんの多くの話を聞きました。Vickyの宮沢賢治に対する理解も私より深いです。彼らの話を聞いた後、私はこの博物館に対する理解が深まり、書いていた博物館の紹介を完全に書き直しました。
菅原館長は私の紹介を猊鼻溪に掲示すると言いました。それは博物館のある場所の隣の駅で、観光客が多いところです。彼は台湾の旅行者が私の解説を見て訪れたくな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す。私は出版社にお願いして記事を編集してもらい、美しいPDFファイルに出力できれば素晴らし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総じて、この博物館と先生方との10年以上にわたる時間で、たくさんの素晴らしい思い出ができました。彼らがいつまでも健康であり、私は必ずまた訪れま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