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不只需要加深加廣,也需要填補漏洞和加強基礎

前幾天聽到退休的數學老師在談高中生數學程度落差的學習問題,覺得很有感觸。我常想如果能夠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情況,提供不同程度的教學方法和課程內容,或許更切合12年國教強調有效教學、適性揚才的理想。再加上新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的推動,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讓那些數學課只能趴在桌上睡覺的孩子,真正學到一些有用的數學。

Read more

20多年前的偶然相遇,沒有被遺忘

今天到牛罵頭文化園區,原本計畫和牛罵頭協會的理事長討論課程規劃的細節。不過理事長忙到沒時間理我,結果遇到協會裡的歷史學教授,張文昌老師。對於清水地區的歷史發展,張老師是專家。未來在我規劃的「認識清水」課程裡,會有很多需要拜託他的地方。就在我們兩個人自我介紹完之後,張老師皺起眉頭,問我是不是台大地質系畢業的那位校友,他記得在他念台大歷史系的期間…

Read more

「梵周 – 觀生命歸隱畫家」線上藝廊開幕!

梵周是余遠猛老師的筆名,雖然我是在高二那年認識余老師的,但其實我和余老師的相處只有在當年地科營的短短幾天。可是緣分真的很奇妙,這二十幾年來我們居然也沒斷了聯繫。最近余老師寄來他最新的水墨畫作照片給我看,雖然我對畫畫不是很懂,可是連我看了都覺得好喜歡余老師的作品。想到余老師常常會在臉書分享他的畫作,就興起想幫老師弄個網站,展示一下他的作品。於是,這個「梵周」線上藝廊就在母親節的今天正式上線啦!

Read more

關於寫教科書這件事

十二年國教的完整課綱,預計要在今年公布,107學年度實施。相對的,所有教科書也要針對新課綱的內容重新編寫。基於過去十幾年參與教科書編寫的經驗,還有使用各版本教科書時所遇到的問題,我決定這一次自己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合寫一本自己的教科書。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