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醜,就不會美~(周慶芳校長)

周慶芳老師,是學校裡唯一一位和我同姓的老師,他長得超像蘇貞昌,是一位非常和藹又客氣的國文老師。

幾年前由於學校的資深教務主任退休,所以上任校長曾經諮詢他擔任主任的意見,雖然他傾向想當校長秘書,但是校長還是堅持要他擔任教務主任,聽說學校另一位原本積極爭取擔任教務主任的資深老師,也就因此和周老師有了心結,這讓周老師一直耿耿於懷。

後來二年前校長調校,周老師於是代理了半年校長的職務。但是這半年有責無權的代理校長工作,卻正好遇到鳥人事件在校園如火如荼地展開,周老師真的是疲於奔命於四處滅火,卻得不到太多其他主任的尊敬與支持。或許是累了吧,周老師於是在新校長到任之後半年,申請退休了。

前陣子由於另一位退休的國文老師打算賣房子,所以好幾次在周老師家一起泡茶聊到半夜。第一次體會到兩位退休國文老師胸中的才學,周老師是那種典型的「暧暧內含光」,把苦讀而來的十分學識,卻只淺淺地透露一、二分出來,讓你感覺不到他的「底」有多深。

在一次跟他閒聊的過程裡,我提到我在鼓勵一位朋友把他的長才展露出來,藉以追求一種對自我的肯定。周老師很認同我的想法,而且他還告訴我一個小故事,說他從以前就很喜歡寫書法,只要有人跟他要字,他幾乎沒有拒絕過,也從來不怕自己的字寫得醜,他說:

「怕醜,就不會美~」(台語)

結果最近周老師到一位朋友家,朋友把他七、八年前寫的字裱框在牆上,老師一看差點沒昏倒,「天啊!原來我以前的字這麼醜?!」。不過這句話的另一個意思是,這麼多年來不停地寫,而且不吝於把自己的作品拿出來任人品頭論足,已經讓周老師的字更臻完美。不過,周老師還是一貫地說,「我覺得我的這個字寫得還不是很好」,但如果你跟他要,他還是會很樂意地寫給你,這就是周老師的字會不停進步的原因。

今天小毛跟我說他考上長庚的研究所了,先前我們長談的時候,他還畏畏縮縮地對於念長庚沒有任何信心。但是從他今天開心的口氣看起來,他已經準備好要去面對挑戰了。我想起當時小毛問我,要怎樣可以把上台報告講得好呢?我說,就多講啊!小毛說他就是因為講得不好,所以平常都不大敢講,包括上課也不大敢在大家面前問問題。當時我雖然可以告訴他道理,但是我也想不出甚麼好例子,所以正好聽到周老師講了這段往事,就決定把他寫下來。

要提醒自己,凡是如果怕丟臉、怕被笑、怕東怕西地裹足不前,那就永遠不會進步了喔!共勉之~

2 thoughts on “怕醜,就不會美~(周慶芳校長)

  1. 周慶芳老師是我高中三年的國文老師
    學校裡唯一一位和我同姓的老師~清水高中另一位周姓老師 應該就是周漢強老師
    我跟周漢強老師同一屆高中畢業 我們是隔壁班 我大姊跟周漢強老師是居仁國中的同班同學
    這是我的記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