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礦物展示箱DIY

照射螢光礦物的紫外光,常用的波段是365nm(長波)和254nm(短波)。其中長波的紫外光手電筒或燈管都很好買也很便宜,可以參考我在「照螢光礦物的紫外燈採買經驗」所分享的內容。但如果是要照射短波紫外線的燈具因為要搭配濾光片,所以價錢會貴一點,設置起來也比較麻煩。以下我就把自己試過的配置和器材購買的來源分享給大家,有需要的朋友就可以自己這著製作。

(螢光礦物的相關介紹,可以參考「螢光礦物的魔幻世界」一文)

圖中是矽鋅礦(綠色)和方解石(橘色)在短波紫外線照射下所呈現的螢光。

展示箱的製作

短波紫外線的燈管一般來說都是透明的,開啟時會伴隨很強的可見光,不像長波紫外線的黑燈管有加了濾光的功能。所以短波紫外線的燈管要加上濾光片的濾光,拿來照射螢光礦物時才會看見螢光。為了固定燈具和濾光片,我就用雷射切割的方式設計製作了一個展示箱。

展示箱的外觀是這樣。

前蓋打開後是像這樣,前蓋可以遮住紫外燈的光線不會照到外面來。

箱子的上層安裝短波紫外線的燈管,直接用雙面膠把燈座黏在箱子內側頂端就可以。黏燈的位置可以拿下一個步驟有挖孔的隔板來做定位,把燈黏在其中一個孔洞的正上方。

燈的下方是兩層疊在一起的隔板,這是依照濾光片的尺寸開孔的隔板。依照前一個步驟燈具的位置,在燈具下方放濾光片,另一個開孔先用雷射切割時切下來的板子蓋住。


開兩個孔的目的是紫外光不夠強時,可以再接一盞燈和濾光片。也可以在第二個孔安裝長波紫外線燈,這樣展示箱就會有雙波段紫外線。

最後再把紫外燈的電源線接到展示箱裡面就大功告成了。

箱子內側有被我用黑色噴漆著色,展示效果可以更好。

製作所需的材料
雷射切割的板材-新松密迪板 3mm,30cm x 40cm 需要5片,約175元。(木百貨
雷射切割箱體的設計圖
設計圖的檔名如果是oo280x200,代表這個圖檔的大小是280mm x 200mm。但程式在開啟或匯入這個檔案時,常會預設以280px x 200px開啟,請手動改成280mm x 200mm再開啟,否則大小尺寸就不對了。

6w 254nm 紫外燈燈管、燈座、開關線,約370元。(金光閃閃燈泡批發

254nm 濾光片, 20cm x 5cm x 0.2cm,約750元。(Wondson)上面這個連結是365nm的濾光片,254nm的濾光片要直接詢問賣家。這家是中國廠商,商品進口需要事先設定實名認證。

我記得當年第一次買這種濾光片,大約是6000元。第一次買專業的長、短波兩用紫外燈,大概要二萬多元。所以這次自己可以這樣花1000多元製作出來,實在蠻開心的。而短波紫外線照射螢光礦物所呈現的螢光色,則是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啊。

One thought on “螢光礦物展示箱DI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