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這些年來的光怪陸離事件

因為自己參與了龍騰版教科書的編寫,對這個版本的熟悉度自然也就最高,所以這幾年來我都選用龍騰版的教科書在使用。不過很弔詭的是,我不但沒有享受到出版社甚麼「特權」,反而是常常有一種被「坑」的感覺。加上最近正好又被「坑」了,所以忍不住想寫篇文章來「整理」一下這些事。

21401052806098_584

話說好幾年前因為吳育雅老師和王執明教授的二通電話,讓我加入了龍騰版地球科學教科書的編寫工作。期間藉著每次參加編輯會議的機會,不僅僅是提供編輯內容的建議,也可以看見編輯教授之間的爭辯和討論,瞭解課文內容背後的意涵,甚至不懂的地方可以當場詢問教授。所以我覺得在參與編輯教科書的這段時間裡,我不僅學到了很多,也更熟悉教科書的內容。所以過去幾年在教科書的選用上,我自然也都是選擇龍騰版的教科書來使用。

但是,全世界最有趣的詞彙應該就是這個但是了。

有一年教科書小改版(主要是版面內容美化),學期末的時候一位過去認識的編輯小姐(不確定他後來的職位是那個部門)打電話來跟我說,周老師,因為教科書改版,但是我們倉庫還有很多存書,想請問下學年你們學校的學生可以用舊版的書嗎?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所以龍騰願意給我們學生免費用書是嗎?!那位小姐的反應也很快,他說,怎麼可能!這下子讓我疑惑了,如果是花一樣的錢,我「怎麼可能」答應他讓我的學生犧牲用舊書呢?當然更令我不解的是,他會打這通電話,難道是因為他認為我有可能答應嗎?怪!

就在同一年,新版教科書發下來,教科書內容的印刷顏色偏深,導致課本第二章和天文相關的圖的黑黑一片,特別是恆星運行軌跡的照片根本就看不見。我急著跟龍騰反應,怕其他學校也有這種狀況的話,這可是教科書商的一大失誤啊!結果龍騰的反應很平淡,業務也是催了兩、三次,才在好幾天之後到學校來找我瞭解狀況。事後才知道全世界好像只有我反應這個狀況,編輯問我要怎麼處理,我說很多學生也都在課本上做下筆記了,換整本書可能也太勞民傷財,不然就把第二章整章印個抽印本給學生,畢竟照片影響最大的就是第二章。

過沒幾天,剛剛那位小姐又打電話來了,他說,周老師,印抽印本要花很多錢,可不可以只印恆星運行軌跡「那一頁」就好?老天爺啊!身為教科書的出版商,印刷的品質出問題應該是很嚴重的是情吧?怎麼看起來變成是我在白擔心,而且是我在找出版社麻煩似的?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就在我好不容易度過了幾年安穩的日子之後,又有事了。

上個學年度在簽訂用書的期間,因為我考量到學生實習活動手冊的使用率不高,但是裡面的活動內容和問題討論其實還蠻有意思的,所以我詢問是不是可以直接給學生印有答案的實習活動手冊,也就是教師用版本。最後業務也答應,簽訂了用書內容的合約。

結果上學期開學,業務就跑來說這個教師用版本的存貨不夠,可不可以讓他發學生用的版本給學生,然後另外把答案集中印成一本給學生。我想說好吧,也許教師用本他們用量少,一次印很多可以用很多年,我們這一年500本的需求對他們來說可能庫存不夠但加印又不划算,所以我就答應了。

沒想到,萬萬沒想到。

業務居然在開學之後,把印好的東西直接丟在我的辦公桌上,擺了張名片連說都沒有跟我說一聲。我只好默默地把一大箱答案本自己搬到位在整個校園斜對角的地科教室,然後每個班發給學生。其實,就算是個性火爆的我,這時候也還沒有真的爆炸。

真正讓我爆炸的事情,是去年教科書為了因應課綱微調算是大改版。編輯小姐在教科書版面定稿後,得要抓緊時間最後一次徵詢所有作者的修改意見(一、二天內要回覆),然後就要趕著送審。結果編輯小姐此時給的PDF檔無法列印,我想說會不會是自己的設備太爛,就請他拜託中區業務列印,送來學校給我最快。當時我還打電話給業務要拜託他,但應該已經是下班時間,他沒接我也不怪他。

結果,第二天編輯小姐回電說,中區分公司也印不出來,他緊急請電腦公司重新輸出PDF檔,再聯絡中區業務的時候,所有的業務已經都不在公司,沒有人可以幫忙。新的PDF檔我勉強可以印,但是一次只能印一、二頁,我就一邊印一邊改內容,弄到當天晚上,再整疊帶回台北掃瞄後傳檔給編輯。在這個過程中,業務一次電話也沒有回給我過,更不要說幫忙了。

其實我是可以完全不要再提供意見,就讓編輯把教科書送審的,而且這樣做也沒錢可以拿。但是教科書難得可以大改版,這兩年同學提出的很多問題也就在這時候可以得到修正,所以我才拼了命地幫忙。只不過看起來對龍騰業務來說,教科書內容的好壞或許不是最重要,書賣不賣得掉其實是業務厲害就可以的樣子。

就在我以為我已經爆發的時候,我才發現我還可以爆得更大。

這學期開學,龍騰又是送來學生用本的實習活動手冊,我還特別跑去發書的現場跟設備組長說,這一本不要發!我要要求龍騰照合約給我教師用本。更沒想到的是情發生了,某一天清早在我要開門進地科教室的時候,門前堆著兩個紙箱,插著龍騰業務的名片。我想,我是真的怒了!

當下我就生氣地打電話給龍騰業務,問他,紙箱裡是甚麼東西。是答案本要要拜託我發?那不需要跟我說一聲嗎?不需要道歉?不需要拜託?丟在地上我就應該自認倒楣去發?我說,東西拿走,照合約該給我甚麼就送甚麼來。而且學校的發書作業已經結束,沒有人應該要幫你發。事隔三天,剛剛收到業務傳來簡訊,教師用本下週二應該就可以發到全部學生手上。

果然!就不是做不到的事!!當初心軟給龍騰方便,換來是自己累、氣。早知道就公事公辦,合約可以同意就應該做到。一開始不要幫太多忙也就沒這麼多委屈,何必~

不知道該說是業務的陋習還是老師的陋習,有些老師在選擇用書的同時,就會跟業務要求行動碟、行動硬碟、簡報器之類的東西。所以龍騰的業務也常會問我要不要,或是幫其他老師申請的也給我一份,只不過我是一概拒絕了。我總是說,寫在合約上的東西我就收,其他都不要。還好,不然今天我也不敢光明正大發這頓脾氣。

雖說這次叫科書的改版我花了很多心力,教科書的內容確實也精進很多,但我下次應該確定不會再用龍騰了。我想恢復以前一年換一次版本的作法,一方面強迫自己多準備,一方面也看看不同版本的長處與短處,我覺得這樣做的好處其實不少。但最大的壞處是學生就沒辦法用舊書,因為一屆一屆課本不同,就必須新買。不知道怎樣可以兩全其美?

4 thoughts on “龍騰這些年來的光怪陸離事件

  1. 那編輯小姐也太不會說話了吧,哈!
    不過,原來業務還要當工人幫忙搬書、發書喔?(筆記)…我以為是搬運書籍是學生自行處理?(以前唸書都自己搬)

    1. 如果出版社準時把書送到學校,那就是學校協助處理,由同學們自己搬。但是如果出版社晚送來,誰願意多麻煩一次?話說多麻煩也還好,問題是業務也該說一聲抱歉吧?都沒有,好像別人活該似的。

  2. 周老師你好 我是中山高中地科老師
    好像有跟你通過電話
    這一兩年用龍騰下冊
    也發現很多問題
    跟台北的編輯聯絡
    有些寫的不盡如意的地方
    希望能夠改進
    但是編輯的態度是教授那邊很難溝通讓我很灰心 我看得出你是一個很用心的老師 還是希望你繼續幫龍騰寫更好的文章出來

    1. 陳老師你好,昨天龍騰已經將各位老師對下冊內容的建議分送所有作者,預計教科書內容會有一次改版。但在商言商,這本教科書理論上最多使用到106學年度,出版社恐怕也不願意再花大錢改版,頂多小幅度變動或修正。目前出版社只發了EMAIL通知修改內容,連所有作者會不會有機會面對面討論都不知道,所以我不認為課本內容會有太大的變動。
      針對105新課綱,我會嘗試自己編寫自己想要的教科書。如果陳老師如此有心,何不也嘗試自己動筆寫一個版本,就可以盡情發揮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