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挑戰之三 幫龍騰作電腦簡報

其實我上課很少用電腦簡報,地科教室的單槍投影機反而是學生比較常用(報告)。而且每次當我要認真做一個電腦簡報的時候,常常得花上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要不是因為這樣,我很早就想自己作一套上課用的電腦簡報了,再加上這幾年我也都陸陸續續在收集資料,想說不如就利用這個機會,強迫自己把「想」了很久的事「做」出來囉!

說到這次會答應龍騰做電腦簡報這件事,除了我本來就想要自己做之外,另外就是我對於「提供老師教學支援」這件事很有興趣。當初在寫教師手冊的時候,我就曾經下過一番功夫,思考該如何講授這個課程內容、該補充哪些觀念等等。但是我相信會去看教師手冊的人畢竟不多,如果今天我能夠在電腦簡報裡,放進足以吸引老師來看的內容,相信就更能夠把我的想法傳遞出去,這是我接下這個工作的另一個原因。

除此之外,為了能夠提供老師上課時所需要更完整的支援,其實我提了一整套的方案給龍騰,也是因為龍騰同意我的提案,我才答應他們要做這個工作。換句話說就是我自找麻煩啦,不然最多也只有做電腦簡報而已,現在自己把自己要做的工作又增加了好幾項。我相信如果我的提案最後能成功,未來不只是地科,任何科目的教科書商、作者和老師之間,都能藉由我們所推動的模式而互動,而且更緊密地結合的話,相信對教學工作會有莫大助益的。

當然,以我地質的背景跟專長,實在也不足以撐起整個地球科學的內容。所以相當感謝我們作者群中的另一位高中老師(洪老師)大力相助,我才敢真正接下這個工作。至於我完整的提案內容,現在先不說太多,等我們真正進行這個新方案之後,我會再詳細地說明我的想法跟理念,也希望這個作法可以成功,讓教科書跟教學工作能更加緊密地結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