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冰帽正在縮小

火星上主要是由二氧化碳所形成的極區冰帽,目前正在逐步縮小當中,一旦這些二氧化碳大量蒸發並進入火星大氣,火星表面的溫室效應將會迅速增強。

根據火星全球探測者號(Mars Global Surveyor)所拍回來的影像顯示,過去兩年來(Oct.1999-Aug.2001),火星極區冰原的大小後退了大約三公尺,由於南極和北極變化的程度相近,很明顯不是因為季節變化所造成,但是真正的原因至今不明。

如果這樣的蒸發作用持續進行,火星表面二氧化碳的含量將會以每年(火星年)0.1%的速度增加,由於火星表面原本只有稀薄的大氣(約是地球的1%,主要為 二氧化碳95%),如果大量二氧化碳進入大氣,那麼火星表面的溫室效應將急速增強,溫暖整個星球,並造成火星表面氣候劇烈地變化。

「火星目前的環境並不穩定,也非過去的典型」科學家這麼說,我們會不會正逢火星發生劇變的關鍵呢?靜觀其變囉~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