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海洋

鯨的演化一直是人們極感興趣的話題,因為牠是非常少數得以在化石紀錄中被人們發現有巨演化改變的生物,只是過去我們一直沒有發現最早發生變化那個階段的骨骼化石,也就是要找一隻還生活在陸地上的〝鯨〞。直到最近科學家發現二件新的化石,填補了這段演化的空白地帶。

一億五千萬年前,二隻看起來有點像狗的哺乳動物,正漫步在沙漠之中(現今的巴基斯坦地區),事實上牠們就是具有四隻腳,而且當時還生活在陸地上的鯨。這二 隻哺乳動物分別是狐狸一般大小的Ichthyolestes和野狼大小的Pakicetus。牠們具有肉食動物的牙齒(但並不屬於真正的犬科動物),較長 且強而有力的尾巴,以及比狗要長的鼻子和較小的眼睛。

再更進一步的觀察可以發現,Ichthyolestes和Pakicetus的耳朵裡有一塊非常奇怪的骨骼,而這是只有鯨才有的特徵!同時牠們的腳跟部位還有著偶蹄類動物(例如鹿和羊)的特徵,相信這無疑是與鯨具有血緣關係的生物。

不過弔詭的是,近年來在利用DAN序列對生物分類作研究時卻發現,部分外觀有許多相似的生物,其DAN序列卻大相逕庭,這導致我們今天對於判別鯨究竟與哪一種陸生生物血緣較近的時候,發生了正反兩方的論戰,因此分子與形態上的爭議,恐怕仍將持續一段時日了。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