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可能在更早的時候就綠化了!

植物和菌類可能早在它們最早的陸相化石紀錄出現前數億年就已經登陸了,並且因此觸發了地球歷史上二件最富戲劇性的事件。

菌類的登陸大約是在15億年前,隨後植物也在8億年前上陸,於是接下來移除大氣圈中二氧化碳的作用引發了”雪球大地(Snowball Earth)”事件,在7億年前,冰川幾乎覆蓋了整個地球;再加上氧氣大量被植物釋放的效應,爆發了寒武紀5億5仟萬年前爆炸式的演化。

過去由於缺少植物及菌類的化石紀錄,研究人員於是利用動物化石紀錄中化學變化所建立的”分子時鐘(molecular clock)”來推論植物及菌類的演化速度,”可是我們認為這樣的類比和假設是令人懷疑的!” Wellman認為。

Hedges的研究團隊比較了植物、菌類和綠藻總共119種蛋白質的標本,比較它們之間的差異,並建立起它們由共同始祖演化的歷史,於是作出”動物和菌類蛋白質所表現出演化的速度並不相同,所以把二者拿來類比是一種錯誤的做法”的結論。

但是為什麼最早的陸生植物及菌類化石只能定出4億8千萬年的年代呢?”或許更古老的化石仍在等著我們發掘吧!”Hedges認為。不過Hedges的推論倒是幫了氣候學家一個大忙,因為他們為了解釋地球當時為何會出現”雪球大地”的景象,早就傷透腦筋,所以這或許是個不錯的答案也說不定哩! 

參考來源:

* Nature Science Update: Plants’ roots pushed back
* Heckman, D. S. et al. Molecular evidence for the early colonization of land by fungi and plants. Science, 293, 1129 – 1132, (200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