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滅絕或許並不存在?!

古生物學家總是口若懸河地大談生物大規模滅絕事件,包括恐龍消失於地球上的那件事,但是這樣災難性的滅絕事件真的曾經發生過嗎?或許那只是地層資料的不齊全所導致的錯誤結論罷了。

我們常常在代表不同年代的地層之中發現各式各樣的生物化石,當某個地層中的生物化石在下一個年代的地層之後不再出現時,我們就說這個生物「滅絕」了!在地 球的歷史上,有好幾次生物大規模的滅絕事件發生,甚至包括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滅絕當時,地球上超過一半的物種也永遠消失了。古生物學家這樣的說法,對於奉 行天擇與演化的生物學家來說,實在是難以忍受的痛,於是如何從地質資料中「找碴」也就成為一項課題。

在地質資料中最為人詬病的一部份,就是古生物學家所宣稱「一夕之間」生物大規模滅絕的「一夕」,在地層資料的意義上往往可以代表數萬年、數十萬年甚至是上 百萬年,如此一來還可以稱為「滅絕」嗎?S. E. Peter和M. Foote則統計了生物滅絕速率與不同時期的地層厚度之間的關係,發現越是大規模的滅絕,單位時間的地層厚度也越薄(表示單位厚度地層所涵蓋的年代越 長),而且相關性還很高,如此一來不就表示大滅絕其實根本不存在?!

身為地質系的學生,從不曾對大滅絕產生過懷疑,對於生物學者的「反擊」,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閱讀,雖然結果並不能否定大滅絕的存在,但也相當程度地質疑了 「滅絕」的這個概念。個人則是相當好奇滅絕事件與地層厚度居然會有如此高度的相關,這兩個現象會不會是由於同一個原因所造成的呢?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