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滅絕事件的新證據–宇宙射線篇

超新星(Supernovae)爆炸時所釋放出的大規模伽馬射線爆發(Gamma-ray burst)可能造成了地球歷史上的第二大滅絕事件,發生在四億四千萬年前的奧陶紀(Ordovician)末期。

關於地球歷史上所發生過的生物大規模滅絕事件,其成因雖然眾說紛紜,但是目前較被大家所熟知的不外乎是隕石撞擊以及大規模火山活動造成,但是堪薩斯大學 (University of Kansas)和NASA的天文學者Adrian Melott等人,則提出伽馬射線爆發同樣可能造成生物滅絕的事件發生,他們並直指發生在四億四千萬年前奧陶紀末期的滅絕事件就是由於伽馬射線爆發所導致 的。

伽馬射線爆發主要來自超新星爆炸所釋放,這些能量或許只會持續數秒鐘,但是其強大的能量卻足以造成大氣中的氮反應成為二氧化氮,一種紅棕 色的氣體,這種氣體一方面阻擋太陽光照到地球而使得地球降溫,另一方面則會加速臭氧層的破壞,造成大量紫外線照射地表,劇烈傷害地表的生物,最後二氧化氮 溶在雨水中所形成的酸雨,則是讓海洋中的生物亦無處可逃。因此奧陶紀末期,生物滅絕事件正逢冰河時期的展開,其時間上的巧合很可能就是伽馬射線爆所導致。 除此之外,奧陶紀末期生物滅絕呈現了約是一百萬年間隔的兩次事件先後發生,這種形式也可能就是由於伽馬射線爆的來源,超新星爆炸時的特性所造成。

不過很顯然地,這個說法的證據仍然少得可憐,而且未來要如何找到某個時期的某一顆超新星爆炸該為地球歷史上的某一次生物滅絕事件負責,其困難度可想而知。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NASA可以計算出未來可能有多少的機率我們會遇上這種倒楣事,大家應該會更感興趣才對!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