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演化的雙面劍

六千五百萬年前,可能是因為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造成了恐龍以及其他許多地球生物的滅絕。但是或許也正因為在二億年前,有另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才成就了當時恐龍王朝的建立。果真成也隕石,敗也隕石?

早在1980年代,地質學家首次將隕石撞擊和生命的演化做了連結,其證據是來自於白堊紀與第三紀的地層界限(K-T)上,大量出現的銥元素(Iridium),由於這是一種地表含量稀少但是隕石含量卻很豐富的元素,再加上這個地層的時間點正好是恐龍消失而哺乳類興起的關鍵處,因此「隕石撞擊殺死了恐龍」的說法便大肆流行了起來。

不過隕石真的就是恐龍的剋星嗎?紐約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地質學家Paul Olsen則提出了新的地球化學證據顯示,他在賓州東南地區的地層中,也量測出了銥元素含量異常及羊齒類孢子大量出現(一種荒蕪土地上的先驅植物)的紀錄,時間則是在三疊紀與侏儸紀的界限(T-J)上,但所量測到的銥元素異常最多僅及K-T界限的三分之一罷了。不過有趣的是,根據恐龍足印化石的分析顯示,此一事件的發生對恐龍而言似乎沒有任何影響,反而是在事件發生之後,恐龍的種類暴增了二成至五成,食肉類恐龍的質量則驟升了兩倍,他們成長的速度遠比 K-T之後哺乳類的成長還要迅速得多。這些證據是否意味了一顆隕石撞擊地球之後,反而成就了恐龍王朝呢?!

當然,時至今日我們仍不能完全確認這些生命演化的現象皆是肇因於隕石的撞擊,但是不可諱言的是,隕石撞擊的發生提供我們更多的想像空間及不確定性,因為誰也無法預言下一顆隕石撞擊地球時,地球又會如何地改變呢?

原始論文:
Ascent of Dinosaurs Linked to an Iridium Anomaly at the Triassic-Jurassic Boundary
P. E. Olsen, D. V. Kent, H.-D. Sues, C. Koeberl, H. Huber, A. Montanari, E. C. Rainforth, S. J. Fowell, M. J. Szajna, and B. W. Hartline
Science 2002 May 17; 296: 1305-130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