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

或許鳥類飛上天際的時間,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要早!根據阿根廷的Universidad Nacional de La Pampa學者Ricardo N. Melchor等人所發現的鳥類足印化石顯示,鳥類的存在也許要比最老的鳥類化石年代還老上五千五百萬年。

生痕化石的存在,往往可以補足生物化石不足的缺憾,在鳥類演化的研究上,目前最古老的鳥類化石年代,約是在三疊紀的晚期,但是根據出土的鳥類化石形態上的特徵顯示,部份特徵已經非常特化為飛行所需,這表示鳥類的演化可能要提前到三疊紀的早期就發生了!

這些出土於阿根廷晚三疊紀地層中紅層裡的足印化石,在年代上要比任何一具最早的鳥類骨骸都早上五千五百萬年(距今212.5±7.0個百萬年),這些完整保存下來的足印化石記錄了當時這些生物在小池塘邊的活動,而目前並沒有發現任何類似的鳥類種屬是與這些足印有相同的特徵存在。

當然,這些看起來很像雞腳踏過的印痕,是否真為演化早期的鳥類,仍值得我們懷疑,不過根據演化的法則,早在鳥類飛上天際之前,地面上的生物就開始具備有飛翔特徵是合理的,因此若要追究到底是那一隻鳥最早飛上天空,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資料來源:Ricardo N. Melchor etc.,Bird-like fossil footprints from the Late Triassic,Nature,vol 417,p936-93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