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福了!

由於末次冰期的結束,兩極的融冰使得地球赤道的寬度漸漸接近兩極的距離,但是在歷經一萬八千年的減肥之後,地球的腰圍卻從四年前突然開始增加,慢慢又變回水桶腰了!造成此一現象的成因目前仍然眾說紛紜,比較可能的說法則是地磁場的變化與洋流改變所造成。

我們都知道由於地球快速的自轉,造成地球赤道半徑要比兩極寬約百分之零點三,不過自從末次冰期結束以來,兩極的冰漸漸融化,釋放了對兩極的壓力,使得地球在一萬八千年來漸漸變得接近圓球形。從1980年代以來,我們便以人造衛星配合雷射光的觀測,不停地監測地球的一舉一動,直到1998年開始, Raytheon的研究員Christopher和NASA的研究員Benjamin Chao發現,地球不但停止了「減肥」的動作,並且以至少兩倍的速度在「增肥」之中!

追究其原因,若是固態地球(岩石)的物質移動,似乎不可能如此迅速,同時地表大氣圈也沒有明顯變化的跡象,即使是全球暖化造成兩極冰帽融化的水使得赤道腰圍增加,全球海平面也應該要有相同的反應才是,但是並沒有!因此目前比較可能的說法有兩種:一為地磁場的變化、一為洋流的改變。

地磁場十數年一次的變化,確實是有可能使得液態的外地核由兩極方向往赤道方向移動,使得地球腰圍增加,但是熔融的外地核是否可以造成如此大規模的變化則是令人懷疑的。因此法國的科學家Anny Cazenave認為可能是海洋洋流變化所造成的現象,至少這種說法在時間與規模尺度上來說是要可信得多。

不論如何,我們發現「地球發福了」這是個事實,至於未來地球會回復瘦身的趨勢,回到變成一顆正圓球的方向前進,或是變得越來越扁,實在很難預測!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你每天出門的時候應該都不會有什麼感覺才對!

參考資料:
Yoder, C. F. et al. Secular variation of Earth’s gravitational harmonic J2 coefficient from Lageos and nontidal accleration of Earth rotation. Nature, 303, 757 – 762, (1983).
Cox, C. M. & Chao, B. F. Detection of a large-scale mass redistribution in the terrestrial system since 1998. Science, 297, 831 – 833, (200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