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福的原因

為什麼地球好不容易才從「發福」的身材(扁球形)恢復到接近「標準」身材(正球形),卻又突然開始「腰圍發胖」呢?科學家認為,這是由於副極區大規模地融冰與南大洋海水的移動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自從上次冰河時期結束至今,由於兩極的融冰作用,使得地球從原本「發福」的體型(南北極距離較赤道半徑要短),漸漸恢復到「標準身材」的正球體,可是根據1997年開始的資料顯示,地球又開始發福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美國加州Propulsion Laboratory的科學家Jean O. Dickey等人經過研究後發現,影響地球身材再次「發福」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副極區的大規模融冰作用;二則是南大洋海水質量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趨勢。從結果看來,從1996年到2000年之間,南大洋極區的海水有顯然地減少,而印度洋與北太平洋的海水則是明顯地增加了,特別是在1998年(人類紀錄中最強烈的一次聖嬰現象發生)時出現最大的變化。

如果把地球「發福」(扁率)的變化曲線扣除掉上述兩者的影響之後,可以發現變化立刻就會恢復原本應有的線性,但是究竟融冰與海水移動對地球身材影響之間的關聯性仍然未能建立,所以這一切仍然有可能只是一個巧合罷了。

不論如何,最近對於地球的一些有趣觀察,真是非常吸引人,像是這篇文章應該已經是與地球發福相關的第二篇文章了;再者這一期(2002.12)中文版的科學人雜誌也報導了地球磁場正在持續減弱中,是否意味著地球磁場又要在消失之後反轉了?許許多多有趣的主題,都吸引著大家的目光,相信大家一定很期待未來的觀察結果會再繼續報導吧!

原始論文:Jean O. Dickey, Steven L. Marcus, Olivier de Viron, and Ichiro Fukumori , Recent Earth Oblateness Variations: Unraveling Climate and Postglacial Rebound Effects , Science Dec 6 2002: 1975-197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