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的先兆

藉由深海沉積物中,浮游有孔蟲殼體中碳同位素的紀錄顯示,在每次地球剛要結束冰河時期之際,就會出現碳十三達到最低值的事件。

根據分析南大洋(印度—太平洋、亞南極海、以及南大西洋)中,浮游有孔蟲殼體的碳同位素紀錄顯示,碳十三達到最低值的事件和整個南大洋開始暖化同時發生, 碳十三的值會在冰期即將結束之際開始下降,大約在四千年左右的時間內會降到最低值。這樣的事件發生可能牽涉到整個地球洋流系統(包括表層水與深層水)變化 與大洋水體的交換,而這個現象最值得一提的重要性是,如果未來我們在海水中觀測到碳十三同位素有這樣異常降低的現象時,是不是也會代表了另一個冰期結束、 而全球開始暖化的事件呢?

原始論文:
Howard J. Spero1 and David W. Lea, The Cause of Carbon Isotope Minimum Events on Glacial Terminations.
Science 296, Issue of 19 Apr 2002, pp. 522-5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