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世界

六億五千萬年的地球,曾經整個被冰雪所覆蓋住?這樣的說法在學界引起了極大的爭議,正反兩方的證據也不斷地被提出,論戰一直持續到今天,我們稱之為「雪球世界(Snowball Earth)」理論。

雪球世界的理論認為,地球曾經在七億五千萬到六億年前極度寒冷,巨厚的冰層覆滿了整個海洋,使得地球早期的生命受到巨大衝擊,甚至幾乎消失殆盡。可是部分科學家則認為冰層擴張到低緯度地區或許有可能,可是要覆蓋整個地球卻令人懷疑!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的地質(Geology)期刊,根據碳同位素(C13)的含量仍高推論,發表了生命現象在「雪球世界」事件的期間一如往常,完全沒有任何異常的跡象,碳同位素(C13)的含量也一直到冰雪融化之後才下降,這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目前我們共同的問題是:我們仍沒有足夠全面性的資料得以解釋「雪球世界」當時地球的情況,依靠這些斷簡殘篇的資料,還是會有以偏蓋全的危險。因此關於這個時期地球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恐怕短時間之內還會是個謎吧!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