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活動對地球氣候的影響

對於太陽活動的變化,究竟如何影響地球的氣候,之間的曖昧關係迄今無解,最新的研究分析了地球氣候變遷1500年和100年週期的模式,並與太陽的活動做了相關的探討。

Bond等人利用北大西洋的深海沈積物,分析過去約11000年以來的紀錄,他利用碳14及鈹10的同位素量,重建過去太陽活動的強弱(太陽活動較弱的時 候,宇宙射線會產生較多的碳14和鈹10),然後再利用冰漂物的沈積(浮冰溶解後的沈積,IRD),來看北極冰原的勢力消長,歸納出地球氣候與太陽活動之 間的1500年週期。

而Shindell等人則是利用電腦模擬太陽表面活動變化,分析十七、十八世紀的Maunder Minimum氣候變化,歸納100年以內的氣候變化模式。他還把太陽活動的11年週期也列入分析,由於這個週期主要是太陽紫外線輻射的變化,因此他認為 平流層以及其中所含臭氧對於反應太陽活動變化扮演了重要的腳色。

對於太陽活動與地球氣候之間的因果關係是否存在,大家似乎都是肯定的!但是細節部分究竟如何呢?答案則似乎還在很遙遠的地方~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