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的最終命運

三百萬年之後開始,北美洲東岸可能出現延伸長達3000公里的海溝,大西洋的海床將藉由此處向下隱沒,至於整個事件的發生條件,則要看北美東岸近海沈積岩受到海水滲透的情況,由於岩石因此變得具有塑性,而引發了接下來的隱沒作用。

我們都知道,地球表面的板塊會藉由隱沒作用,經海溝進入地球內部而消滅。目前北美東岸並沒有海溝的存在,但是過去一億年經由陸地搬運而來的沈積物堆積在此,估計至少已經有數十公里厚,重壓在海床底部,使海床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研究人員模擬了這些沈積物所形成的沈積岩在受到海水滲透之後,將會變得柔軟而具有塑性,並在持續受到大西洋中洋脊擴張推擠的影響,海床終將會向下隱沒而形成海溝,時間約在三百萬到一千萬年之後的未來。

形成海溝之後的北美東岸,將會出現和太平洋西北邊緣一樣類型的火山,平行著海溝而出現在大陸邊緣,大家已經可以先開始想像火山爆發的情節,出現在紐約市的景象了!不過要看到那個景象,可能還要等至少三百萬年喔~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