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恐龍進食方式的新發現

二具保存狀況極為完整而良好的似鳥龍(Ornithomimids)化石從戈壁沙漠被發掘出來,Dr. Makovicky在這二件化石中發現了軟體組織非常難能可貴地被保存下來,在其嘴喙的部位,有一細小的梳子狀構造,暗示了這種恐龍可能是利用濾食的方式在進食。

似鳥龍是屬於獸腳亞目的肉食類恐龍,具有和鴕鳥一樣的身材,頭小、腿長,適合快速奔跑。不過由於過去所發現的化石都不曾保存有軟體組織的部分,因此科學家對於牠的嘴喙功能及進食方式都還有爭議。

在這具距今約70百萬年前的化石上,Dr. Makovicky發現了類似現生鴨類用以濾食的嘴喙構造,暗示了這些沒有牙齒的恐龍,可能是利用從溪流或池塘的水中,過濾細小的無脊椎動物當作食物,不過就似鳥龍的體型來說(7尺高,15尺長),牠算是非常大型的濾食性生物。

“能夠發現保存狀況那麼好的化石,實在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Dr. Makovicky這麼說,巧合的是,他目前任職的Field Museum正好就是目前全世界發現保存最完整、最好、也是最大的暴龍化石─蘇(Sue)的老家!期待還有更多更棒的化石能夠一一出土,讓我們對恐龍的認 識天天都有驚喜!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