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地圖

最新的「閃電地圖」顯示,閃電最喜歡造訪的地區是:非洲中部、喜馬拉雅山和佛羅里達州。最討厭去的地方則是:南北極和全世界的海洋。

科學家利用低軌道人造衛星,長時間對地球表面的閃電現象做觀測,繪製出一年中每一天發生閃電次數分布的世界地圖—「閃電地圖」(下載網址http: //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video/2002/2002movies/CombinedAnnual.mpg), 結果發現世界上最容易發生閃電的地區依次是:非洲中部、喜馬拉雅山和佛羅里達州,而最不容易發生閃電的地區則是:南北極和全世界的海洋。也因為在海洋上不 容易發生閃電的緣故,許多太平洋島嶼上的語言裡,甚至都沒有「閃電」這個字彙。

由於閃電的發生必須要有雷雨雲的出現,因此上述地區不論是容易或不容易發生閃電,都和當地的地形與天氣狀況有絕對的關係。至於閃電發生的季節性分布方面,南北半球都是以當地的夏季為閃電發生次數最多的季節,但是赤道地區則是以春、秋兩季最多。

其實人們對於閃電的認識仍然非常有限,而這個「閃電地圖」並不能解決我們對閃電成因的疑惑,因此我仍然期待未來會有更多關於閃電的研究,讓我們更加了解這個特殊的現象。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