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線造成的臭氧層破洞

宇宙射線可能會擴大了地球臭氧層的破洞。科學家們不僅觀測出臭氧層破洞和宇宙射線強度之間的關連性,並在實驗室中模擬出宇宙射線增加了極地平流層雲中氯的含量,那也正是破壞臭氧層的主要兇手,而且宇宙射線對地球臭氧層所造成的傷害,還可能超過我們先前所預期的數百萬倍之譜。

過去我們總是認為人造的氟氯碳化合物(CFCs)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大氣科學家認為紫外線會分解這些CFCs而釋放出活性氯,並進一步分解臭氧分子,造成地球臭氧層的破洞。但是至今令人無法理解的是,在臭氧耗損最劇烈的幾個月裡,其實極地平流層雲中的冰晶會阻擋紫外線的射入,上述的反應自然也無從進行,那麼臭氧究竟是如何消失的?

Leon Sanche 和 Qing-Bin Lu發現,臭氧的耗損和宇宙射線離子化強度高的地區(相對海拔及緯度)高度相關,他們甚至比對全球臭氧層量在1979到1992年間的變化,同樣是和宇宙射線強度有高度的相關。於是他們便在實驗室中模擬極地平流層雲的狀態,實驗並證實了宇宙射線可以分解CFCs而釋放出活性氯,進而耗損我們的臭氧層。

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全球暖化而造成極地平流層雲覆蓋範圍擴大之後,地球臭氧層破洞的範圍恐怕也將急遽增加,屆時我們是否還能夠如此漠視這樣的環境議題呢?

參考來源:

* Physical Review Focus: Ozone Layer Burned By Cosmic Ray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