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殺手

三億八千萬年前,一顆劃過天際的隕石撞進地球懷裡,造成了當時百分之四十以上種類的海洋動物滅絕。這是繼發現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滅絕時的隕石撞擊地球記錄之後,又一次隕石撞擊記錄與生物大規模滅絕同時出現的事件。

對於地球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多次的生物大規模滅絕事件,「隕石撞擊」似乎是一個很引人注目的原因,但是目前唯一一次可以把大滅絕和隕石撞擊記錄相連結的事件,就只有六千五百萬年前當時,地球上發生包括恐龍在內的生物大規模滅絕,同時世界各地地層也出現隕石撞擊地球的紀錄。而這一次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的Brooks B. Ellwood研究團隊則是在摩洛哥(Morocco)發現了另一組記錄。

Brooks B. Ellwood等人在摩洛哥三億八千萬年前的地層中,發現了衝擊石英(Shocked quartz)、元素含量異常(Ni,Cr,As,V,Co)以及碳同位素值大幅度負向偏移等隕石撞擊的特徵,估計該顆隕石的大小略小於造成六千五百萬年前生物大規模滅絕那顆直徑十公里大的隕石。只不過目前仍不能確定三億八千萬年前的這顆隕石究竟是撞擊到那個地方就是了。

至於隕石撞擊的當時,造成地球上海洋動物百分之四十種類的滅絕消失紀錄,則是對比到所謂Kacak/otomari的全球性滅絕事件,當然生物滅絕的紀錄永遠都是引人爭議的,這個三億八千萬年前的紀錄當然也不例外,因而此一撞擊事件是否真的造成了生物的大滅絕,仍是值得討論的。

自從阿雷茲父子提出隕石撞擊造成生物大規模滅絕的說法之後數十年來,爭論就不曾停歇過,受限於地層裡化石記錄的殘缺不全以及隕石記錄少之又少的限制,我想這個想法要能夠讓大部分的人信服,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

原始論文:
Name, A.B.Impact ejecta layer from the mid-Devonian: possible connection to global mass extinctions. Science, 300, 1734 – 1737, (20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