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登上陸地的生物

根據最古老的足印化石顯示,地球上最早登上陸地的生物並非我們早先預期的植物,而是動物率先在五億三千多萬年前就登陸了。

過去我們一直都認為,地球上的植物是最早登上陸地的生物,而動物要離開海洋,跨出這歷史性的第一步,則至少要在四億九千萬年前之後,但是這片最新被發現的足印化石,卻把時間往前推了足足四千萬年以上。

這片化石是被發現於東南加拿大的境內,總共有二十五排的足印化石,每一個足印和足印之間的距離大約是八至十公分,推想這隻生物大概有十六到二十二隻腳,全長約五十公分,身體後端並且有尾巴拖曳的痕跡。因此這隻生物大概會和龍蝦差不多大,而且很像蜈蚣的樣子,可能是一種介於甲殼類和昆蟲之間的生物。同時發現足印的岩層是屬於砂岩層,具有薄層的層理和波痕,以及砂粒被風吹送過的現象,因此這樣的足印化石很像是步出海水,漫步在沙灘上覓食、交配或產卵的痕跡。

當然單一的化石發現,可能無法做太多的解釋,不過這樣的發現,還是頗令人感到興奮,希望我們可以發現形成這些痕跡的生物化石,那一定會有更多有趣的地方,期待~~

原始論文:MacNaughton, R. B et al. First steps on land: Arthropod trackways in Cambrian-Ordovician eolian sandstone, southeastern Ontario, Canada. Geology, 30, 391 – 394, (200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