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形成的當時,夠冷!

根據單顆鋯石(Zircons)晶體的研究發現,地球在形成之後的一億六千萬年之內,溫度就已經下降到足以讓液態水存在的程度。

過去我們從來沒能發現地球形成最初五億年之內的岩石可以被保存下來,因此對於地球在他剛形成的那一段時間裡究竟發生過甚麼事,總是讓我們非常好奇。不過近 年來藉由單顆鋯石晶體的研究讓我們獲得了非常多地球形成初期的資料,包括本研究中分析形成於距今四十四億年前(也就是地球形成之後的一億六千萬年)的單顆 鋯石晶體內氧十八同位素值的結果發現,這個值在整個太古代(Archean,44~26億年前)都一直維持恆定,這表示地球在距今44~40億年前時,溫 度就已經低到足以使水凝結成液態海洋,甚至孕育出生命。因此過去對於此一時期隕石撞擊的頻率似乎是過度高估了。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