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來了!–冰河期與長毛象的滅絕

甚麼是冰河期?

有些時候,地球的氣候寒冷,陸地上許多地方都覆蓋著冰河,我們把這段時間稱之為冰河期。在一次和一次的冰河期之間,地球氣候相對比較溫暖的時間,我們則稱之為間冰期。目前地球正是屬於間冰期的氣候環境,而距離我們最近的上一次冰河期,則是在大約一萬年前就結束了。

在上一次冰河期,地球表面氣溫降到最低,也是冰原覆蓋面積最廣的時間,大約是在距離今天兩萬年前。當時冰原所覆蓋的範圍,我們可以從圖一看得出來。由於大量的水都跑到陸地上凝結成了厚厚的冰河,海水面的高度也因此下降了一百公尺左右,所以當時陸地的分佈範圍也和今天有所不同。

圖一 現今與上次冰盛期(LGM)的冰原分佈比較 左上角是今天的海陸分佈以及地表上冰原分佈的位置,左下角則是上次冰盛期的海陸分佈以及地表上冰原分佈的位置。右側則是過去四十五萬年來(450kyr),地球表面冰原體積的變化,白色的範圍越大,表示冰原體積越大。(http://www.snowballearth.org)

我們也可以從圖一發現,過去數十萬年來,地球其實經歷過不止一次的冰河期。而且,地球的氣候變冷、變暖,似乎還有一定的週期性。究竟是甚麼因素控制了地球的氣候呢?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我們又是從何得知,地球過去的氣候究竟是冷還是熱呢?而最重要的問題則是,地球未來的氣候,究竟會變成甚麼模樣?會越來越熱?還是會像電影「明天過後」所演,進入另一個冰河期呢?想知道,就要繼續念下去喔!

冰河期與長毛象的滅絕

在長毛象滅絕的可能原因之一有提到,可能和氣候的劇烈改變有關,究竟有甚麼關連呢?我們可以試著這樣解釋。

從圖一的上次冰盛期(約兩萬年前)冰原分佈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北半球的冰原以南都是草原,草原以南都是森林的話,我們可以想像長毛象的分佈範圍,大概就是在這些冰原的邊界附近。當氣候漸漸變暖,冰原漸漸往北退後,草原和森林的位置也漸漸北移,長毛象自然也會跟著往北遷徙。

但是冰原不可能無限制地往北退卻,當冰原退到北極海的範圍內時,草原不能渡海,而森林還持續往北移時,長毛象賴以維生的草原面積自然大幅減少,長毛象的生活範圍也同樣被大幅壓縮。如此一來,只要氣候再發生一點短時間的劇烈變化,或是發生人為的獵捕,長毛象就很可能會面臨滅種的危機,所以氣候變化很可能是長毛象滅絕的原因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