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來了!–地球在變暖?!

地球確實在變暖,但絕對不像你想的那麼誇張。

關於「全球暖化」的議題,大家有個最大的迷思就是,「你有沒有感覺到,最近的冬天(或夏天)越來越熱了?」。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研究機構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在2007年所發表的最新報告中顯示,過去一百年來,全球的平均溫度才上升了不到1℃(約0.6℃)而已(圖一)。


圖一 IPCC在2007年所發表的報告,圖中黑線代表實際觀測到的氣溫變化,藍色陰影表示以自然條件變化所推算的氣溫變化,紅色陰影則表示加入人為因素後所推算氣溫的變化。

大家想想看,每天從早上到中午的氣溫變化都遠遠超過1℃了,我們真的有可能感覺得到去年冬天跟今年冬天的氣溫有甚麼差別嗎?就算真的有,恐怕也是錯的。如果大家有興趣,中央氣象局的網站(http://www.cwb.gov.tw)有公布氣候監測的資料,例如台北市最近的2008年7月平均氣溫為29.6℃,真的有比去年熱嗎?台北市2007年7月的平均氣溫是30.4℃,其實比今年更熱!所以,千萬不要相信你的「感覺」比較保險。

可是,如果氣溫並不如大家所想像中在「飆升」之中,我們到底在緊張甚麼?最近有一則新聞是說,今年夏天,北極有一半的機率,會把所有的冰都融化,那到底北極現在是甚麼模樣呢?我們來看看下面的圖二。


圖二 比較二十年前的今天,北極海冰的分佈。顏色代表冰的厚度,以百分比來表示,紫色大約是80%~100%,紅色約60%。(資料來源:http://arctic.atmos.uiuc.edu/cryosphere/)

雖然目前看起來北極的冰還很多,可是如果跟二十年前相比,冰原面積可是要小太多了。既然北極都在融冰了,當然全世界的冰河,包括南極在內,也都在融化當中。溶解出來的水流進海洋,自然會造成全球海水面上升。圖三就是根據潮位儀及衛星所觀測,地球過去一百多年來的海水面高度變化,迄今已上升了約20公分左右。


圖三 1880年以來,地球海水面高度變化。黑線為潮位儀觀測結果,紅線為衛星觀測結果。(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warmingart.com)

根據IPCC的估計,全球海水面的高度,大約會在一百年之內上升11到77公分。當然,這樣的估計似乎範圍太大了,可見得不確定的因素還有很多。而且影響冰原或冰河融解的因素,並不是單純溫度高低而已。例如今年和去年的年平均溫度相同,可是今年夏天比較熱,冬天比較冷,那麼冰原的體積就會增加。因為冰會反射太陽光,所以如果冬天比較冷,結了較多的冰,隔年即使夏天比較熱,也很難把冰融化。這也是為什麼地球在冰河時期或間冰期時,雖然冰原體積相差很多,但是全球平均溫度卻才相差2℃(海洋)左右而已。

講到目前為止,全球暖化似乎並不嚴重,冰河融解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也還沒有多少,那我們到底在擔心甚麼呢?那就是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圖四)。如果大家還記得上次我們看到,根據格陵蘭所鑽取的冰芯紀錄,地球過去四十萬年來的氣溫變化是和二氧化碳含量亦步亦趨的。而過去四十萬年,二氧化碳的含量都「不曾」超過300 ppmv(大氣總體積的百萬分之三百),但今天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卻已經是將近400 ppmv了。更可怕的是,他還正以驚人的速度在上升之中。


圖四 過去四十萬年來,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變化。(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warmingart.com)

所以,「如果」根據地球過去的歷史,地球的氣溫恐怕很快就要因為二氧化碳量大增而「暴走」了!但是這個「很快」究竟是多久呢?不知道。其實還有很多人(特別是石油業者和現任的美國總統)根本不認為有「全球暖化」這件事。但是我們並不想冒這個險,雖然人類就算現在才覺悟,都已經稍嫌太慢了,就算亡羊補牢,我們也應該好好想個辦法,來解決這件事才對。所以「節能減碳」可不只是個口號,說不定他會是我們未來挽回地球環境最重要的事了!

後記:那為什麼全球暖化會造成像電影「明天過後」所演的那樣,讓地球進入一個冰河時期呢?其實那是一次發生在大約一萬年前的真實事件,相關資料可以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Younger_Dryas或是搜尋「新仙女木事件」就查得到。當然如果我太閒也會繼續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