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來了!–冰河期的海水面變化與台灣的大象化石

澎湖水道與台南左鎮化石群

澎湖水道的地理位置,可以由圖一看出來。根據定年的結果顯示,澎湖水道所發現的化石,年代大約是距今一萬多年前,正好就是上次冰盛期,海水面最低的時期。而台南左鎮化石群的年代,則大約是距離今天約七十萬到九十萬年前,當時同樣也是一個冰河期。


圖一 台灣海峽海底地形(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

由於冰河期海水面下降,台灣海峽也就會在此時出露變成陸地。或許就是在這個時候,這些生物從大陸「跑」來台灣,最後在留在澎湖和台南的地層裡,形成了化石被保存下來。

想要知道上一次冰河期(或是冰河全部融化了)台灣附近的地形是甚麼模樣,可以搭配圖二海水面高度的變化看得出來。例如一萬八千年前的冰河期,海水面高度比今天低了約120公尺,而圖一則顯示,台灣海峽深度連100公尺都不到,可見得當時台灣跟大陸之間,其實是有「陸地」相連的。


圖二 五十萬年來地球海水面高度變化(Siddall et al., 20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