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看科博館!

從今年初開始,我正式成為科博館的解說志工。除了全館簡介之外,目前我唯一通過考試的解說區域,是人類文化廳的中國科學與技術。所以我先針對這個展示區,整理我這段時間學習的成果,分享給大家。如果各位對這個展示區域的內容感興趣,我可以幫忙解說喔~

前言-科博館的三個演化廳

在科博館本館的建築裡最重要的三個展廳,就是生命科學廳地球環境廳人類文化廳。如果生命科學廳展示的是生命演化的故事、地球環境廳展示的是地球環境與生態的演化故事,那人類文化廳就是在展示我們生活方式的演化故事。

在人類文化廳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古代的科學與技術發展,如何演變到今天日常生活中的先進技術與科技;可以看到我們種植食糧作物方式的演變、醫療技術的演變、以及我們自古以來不停追尋心靈生活可以獲得依靠的演變,都在人類文化廳的各個展示空間裡面,等待著我們去探索自己的生活方式究竟是如何演化而來。

在臺灣,還有另外一群人,他們原本的生活方式和演變,與大部分在臺灣的人並不相同,那就是我們臺灣的原住民。在南島語族大洋洲的展示區中,我們同樣可以認識他們過往的生活方式與演變,瞭解彼此文化背景和發展的不同,感受文化之間的差異,也建立我們不同文化的尊重與欣賞。

接下來,我會陸續介紹人類文化廳的各個展示區。

人類文化廳的地標-水運儀象臺(即將介紹)
水運儀象臺是由北宋時期的蘇頌所發明,這座1000年前所發明的巨大機器,是利用人力轉動水車,經過精巧的設計,能夠以相當準確的速度運行,具備「時鐘」與「報時」的功能。除此之外,水運儀象臺的上方設置有觀測天象用的渾儀,以及展演星空運行的渾象(相當於今天的天球儀),並且和時鐘的功能整合在一起,是當時中國科學與技術發展的極致表現。

中國科學與技術展示區-透過認識中國古代科學與技術的發展,瞭解這些發展持續對人類生活造成的影響與改變,以探究現今豐富又多采的科技文明是如何演變而來。

  •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 在中國科學與技術展示區的前頭,有四個看起來不大顯眼的展櫃,介紹的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由於這些發明乍看之下和這四個展櫃一樣很不起眼,因此常常有觀眾會問,為什麼這四項發明要被稱為中國的四大發明呢?但如果我們仔細研究一下這四項發明,就可以感受到它們對世界文明的演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如果各位對這四大發明同樣感到陌生,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1. 指南針
    2. 造紙術
    3. 印刷術
    4. 火藥
  • 中國古代的建築技術
  • 在所有中國所流傳下來的科學與技術當中,能夠經過數百年持續不斷演變與進步的,大概就是建築技術。只可惜中國過去許多富麗堂皇的各式建築,大多都因為大火或戰亂而毀壞,沒有被保存下來。但如果觀眾對中國古代的建築技術感到好奇,則是可以在科博館中國科學與技術展示區裡,看到包括漢代、唐代、宋代、到明清時期木造建築裡的斗拱結構,以及安濟橋與虹橋兩座拱橋,一窺中國古代建築技術的巧妙。

    1. 木造結構建築技術的顛峰之作-佛宮寺釋迦塔
    2. 斗拱撐起的中國建築-從唐朝大雁塔石刻還原的木造結構看起
    3. 永濟橋(即將介紹)
    4. 虹橋(即將介紹)
  • 中國古代天文學
  • 在中國科學與技術的展示中,天文觀測是我們最陌生的一項科學技術。但是在古代中國,有非常多先進的儀器和記錄被保存下來,讓我們可以看到天文學的發展與演進,以及天文學曾經在中國古代政治、社會與藝術作品中所扮演的角色,相當引人入勝。展出的內容有:蘇州石刻天文圖、簡儀、漢玉盤日晷、以及水運儀象臺上的渾儀與渾象。

    1. 蘇州石刻天文圖
    2. 簡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