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棲爬行動物的生殖策略 – 貴州龍肚裡的寶寶

這是一篇原本發表在科學月刊上(2005.01)的文章,篇名為「尋找遠古懷胎的母親――程延年專訪」,由陳芝華所撰寫。內容主要是訪問程延年博士關於發表在NATURE期刊上,探討貴州龍肚子裡發現小貴州龍化石的故事。

古生物學家朝史前的探索又再跨進一步,今年11月18日出版的Nature期刊上有專文發表證實,生存於三疊紀的胡氏貴州龍是以胎生方式繁衍後代。這篇文章是由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的程延年博士,加拿大國家自然博物館的華裔研究員吳肖春博士與中國大陸地質科學院的季強博士三人所共同發表〔註一〕。
台中科博館地質學組的程延年博士是其中貢獻最大者,本刊榮幸於12月初邀得專訪,進行專訪的地點在台北板橋的石尚礦物化石博物館。程博士特地挑選這個地方別有用意,因為解開迷津的其中一件化石,便是出自石尚。
專訪的當天進了石尚的大門迎面見到程博士,一身灰色長袍、灰白的頭髮與鬍子,站在周圍都是各式化石礦物的館內,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一股濃濃的古生物學家氣息,既謙遜又自信。早到的我似乎打擾了他們原先的議程,程博士先請館內的解說員帶我參觀參觀石尚,幾十分鐘後程博士才請我上到二樓。
我們在一張長方桌子上坐定,石尚館長蕭語富先生也被程博士拉來坐在一旁;我的面前放的是四件貴州龍的化石。就這麼開門見山地,彷彿面對一件終被偵破的懸案,赤裸裸的證據呈現在我眼前,坐在我身旁的是明察秋毫的偵探,有條有理地告訴我事情的來龍去脈,難解的迷津終被查個水落石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