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的「水中蛟龍」特展 – 初窺

水中蛟龍

昨天到科博館想找點資料,意外碰上程爸爸親自導覽「水中蛟龍」特展,二話不說當然馬上混在人群裡面跟著走。一邊聽程爸爸的講解,一邊看將近完工的特展現場,發現這次展覽的內容不僅僅是「豐富」而已,甚至可以用「壯闊」來形容這次的特展。短短一個小時走完展場,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好想趕快跟程爸爸要書來念,想知道這些展品背後到底還有多少故事在被等著挖掘。

其實早就知道程爸爸在準備這個展覽,但一直沒有很認真地瞭解展覽的內容。連兩個禮拜前被28帶到展覽現場,也只是在嗆鼻的氣味中草草在展場走過一圈。原本想說下禮拜才要開展,應該會布置到最後一刻才對(過去的經驗)。所以當我昨天聽到程爸爸已經在現場導覽的時候,一整個驚訝到不行。

聽程爸爸的導覽其實很輕鬆,他總是用很簡單的解說來引導觀眾「跨向看門道的第一步」,這樣的導覽並不難,困難的是觀眾如果有任何突發奇想的疑難雜症想問問題時,才能夠看出眼前這位老先生一甲子功力的深厚。也因為這樣,程爸爸早就安排了內容多到爆的課程給這些現場導覽,希望藉由他們,可以拉近觀眾與展覽的距離。

言談中,聽到程爸爸好幾次強調,「要我再講一次、二次、三次都沒關係,找幾個星期一休館的日子或是晚上關門之後都可以」。就像是努力不懈的傳道士一般,為了讓觀眾可以真正體會到展覽的內涵,程爸爸願意擠出每一滴觀眾需要的想法與念頭來分享給大家。再一次,我看到真正在為展覽、為觀眾而奉獻的心。

我說過,在昨天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展覽的內容跟方向。我以今天的標題「初窺」就是以我昨天第一次走完展場的感想為內容,與大家分享。這次展覽的主題是「海生爬行動物」,簡單來說,就像鯨豚是由陸生的哺乳動物演化回到海洋一樣,中生代有一群陸生的爬行動物,一樣也從陸地演化回到了海洋(例如傳說中的尼斯湖水怪-蛇頸龍)。而他們,就是這次展覽的主角。

展場中數不清的化石骨架,每一個都緊緊扣住關鍵的類群與演化的特徵,讓觀眾除了像是在逛畫廊一樣瀏覽化石藝術品之外,冷不防就會遇到一件國際期刊的封面故事,會不停地覺得腦袋太小不夠放。除此之外,展場的擺設更是讓人「驚嘆」。我說的「壯闊」,真的非得親自到現場否則不能體會。想像一群魚龍從骨架到復原模型,幾十隻從海上迎面而來的景象,實在是太痛快了!

只不過,從現場導覽人員憂心忡忡地表情不難發現,大夥兒對於講解這個展覽還是有點心虛。或許程爸爸也是發現了這一點,才會不停提醒他們,自己會是大家強有力的後盾。老實說,如果我只是個觀眾,就算看熱鬧也很爽!但如果我是個導覽員,光是牆上那些天書般的分類跟名字,就足以讓我做惡夢到特展結束(甚至結束之後一年)吧~

後來,我厚著臉皮跟程爸爸要了兩張海報還硬要他簽名。他讓我拿出去跟大家炫耀,果不其然很多人口水馬上就流下來了。哈哈哈,超開心!

今天一早,我就馬上跟學校商量安排學生參觀的事。可惜下禮拜五是學校運動會,沒辦法開幕當天就帶學生去「嘗鮮」。不過我已經開始跟學生介紹展覽的內容,從學生眼裡那種躍躍欲試的神色,可以預期這樣的展覽一定會很吸引人的。別急,下禮拜五就正式開幕囉!!

關於這次的特展,程爸爸完成了一部專書,大約十二月底會出版,相信可以滿足國內目前幾乎完全沒有這一部份相關中文資訊的缺憾。但很可惜這次特展科博館堅持要額外收費,程爸爸跟程媽媽人單勢孤也沒辦法改變這個決定。只能說「一定物超所值」,這是就算買票也值得一看的展覽。

等我認真念一點書,下次再更深入一點向大家介紹展覽的內容喔。

相關資料:水中蛟龍特展簡介(第一頁第二頁備份連結

2 thoughts on “科博館的「水中蛟龍」特展 – 初窺

  1. 我記得我去那邊聽導覽的時候有看到一進門附近的族群分支圖

    裡面好像有個叫做是”超”族還是”超”屬的東西

    導覽先生說他不清楚=3=

    不過其他方面導覽先生確實說的很精采

    我很喜歡會場的休息區

    那裡的蛟龍擺的很有看3D電影的感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