縞狀鐵礦與疊層石

由於藍綠菌的出現,藉由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將海水中的鐵離子沈澱。同時也由於藍綠菌所分泌的黏液,吸附了水中沈澱物,最後形成縞狀鐵礦與疊層石的特殊構造。


縞狀鐵礦(圖片來源:http://www.geol.lsu.edu/dutrow/mingy/lect1-03.html)

當藍綠菌開始製造氧氣,水中原本溶解的鐵離子,就會和氧產生反應,形成三氧化二鐵以及四氧化三鐵的沈澱物(如下圖),沈入海底。


鐵離子的沈澱過程(資料來源::Kappler et al., 2005, Deposition of banded iron formations by anoxygenic phototrophic Fe(II)-oxdizing bacteria, Geology v.33no.11, P.865~868。)

縞狀鐵礦的形成過程與疊層石相似,由於藻菌類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吸附了海水中的沈澱物而形成(如下圖)。


疊層石的形成過程(點選圖片可以放大,資料來源:會成長的岩石,牛頓,2000年2月,第201集)。

縞狀鐵礦的生成年代,大約集中在距今38億到18億年之間(如下圖),一般認為縞狀鐵礦的開始形成是因為氧氣的出現,直到海水中溶解的鐵離子被耗盡,縞狀鐵礦才停止形成。至於距今約7億年前的縞狀鐵礦形成,有可能是因為地球大規模噴發,來自於地球內部的鐵大量到達地表所導致,但科學家至今仍然沒有定論。


縞狀鐵礦的生成年代(資料來源:http://www.snowballearth.or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