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浪

當波浪進入淺海時,就有可能產生碎浪。波高、水深與海岸坡度的不同,則會產生不同型態的碎浪。

不同型態的碎浪
不同型態的碎浪

http://www.nmm.ac.uk/visit/exhibitions/on-display/making-waves

以上幾種不同型態的碎浪,其生成條件可以 ζ 值的大小來區分, ζ 定義為:

ζ 的定義
ζ 的定義

上式中H0為波浪在深海時的波高、L0為波浪在深海時的波長、tanβ為海底地形的傾斜程度。

當ζ=0.1時,碎浪形式為spilling(溢出型碎浪);當ζ=1時,碎浪形式為plunging(捲形碎浪);當ζ=3時,碎浪形式為surging(上湧型碎浪)(Dean and Dalrymple, 2002)。

而發生碎浪的條件則為波高H>0.8h(水深)時。

R.J. Dean and R.A. Dalrymple (2002). Coastal processes with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60275-0. p. 96–9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