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的真假

作者:葉貴玉

 「這個化石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是博物館人經常面對,也是許多收藏化石的民眾非常關心的問題。

 曾經有來自中部和南部的民眾,不約而同地帶來一模一樣的「螃蟹化石」,他們都急切地想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看到那背腹完整無缺的甲殼,四對步行用的蟹腳和一對螯腳非常整齊地在腹面彎曲著,兩隻眼睛骨碌碌地向外伸出。而擁有牠只消一、兩千塊錢就買到,如此完美的化石,的確非常令人興奮。然而光滑的表面及多處疏於掩飾的氣孔,很殘酷地對興沖沖的民眾澆了一大盆冷水。

 灌模造假的實例時有所聞,利用真的化石殘骸拼湊組合成完整化石以謀取高價的情形也很常見。即使在極富盛名的化石產地──摩洛哥也常有人工捏造的化石出現。在台灣化石賣場極受歡迎的鏡眼三葉蟲就常有魚目混珠的情形。為了提醒民眾注意,在美國土桑的化石展示會也曾特別介紹真假三葉蟲的辨識。從橫切剖面可以看到幾可亂真的三葉蟲複製模型被黏貼在真正的岩塊上,其功夫之細膩真是令科學家也歎為觀止。

 最近幾年來自中國大陸的化石常在市面上出現。可能是市場行銷策略的運作,好像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某一種化石變成賣場的搶手貨,似乎在買到最高點時很多膺品就應運而生。例如一直深受喜愛的恐龍蛋,就有可能是以破碎的恐龍蛋殼重新黏貼再造,甚至也有可能把幾個獨立的蛋湊成一個。另外,偽造的貴州龍充斥於台灣市場的事實也不在話下。

 根據古生物原有的解剖構造與形態特徵,把支離破碎的化石殘骸做適當的處理或重新復原,原本無可厚非,而且也是古生物學研究相當重要的一項工作。但是沒有學術基礎的處理、憑空想像此根本不屬於同一生物體的骨骸,隨意拼裝成不倫不類的東西,此舉固無法見容於學術界,在商場上也是非常不道德的一件事。

————————————————–轉載自台灣日報861111

來自摩洛哥的鏡眼三葉虫化石,葉貴玉說:「它是真化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