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長類的起源在中國

作者:何傳坤

 談到最古老靈長類的起源地時,一般人常把關愛的眼神投注在歐洲及北美洲的古新世(六千五百萬至五千七百萬年前)及始新世(五千七百萬至三千七百萬年前)的古老三疊紀地層堆積中。最近十幾年來在南亞、東南亞,及中國同時代的古老地層也陸續發現新的靈長類化石,不免引起研究古靈長類的專家們重新估計亞洲,特別是中國可能是靈長類遠祖的起源地。一九八六年,當地工人在江蘇溧陽上黃鄉採石場石灰岩裂隙中,發現一批靈長類頭骨及牙齒化石。由美國卡耐基自然史博物館及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江蘇省溧陽市上黃村水母出始新世(五千二百至三千八百萬年前)五處裂隙堆積中,以篩洗方法找到早期靈長類的化石寶庫。

 在已發現的早期靈長類化石地點中,從未有過如此多樣的類別,難怪有一位古靈長類的專家稱上黃地點為「靈長類的伊甸園」上黃地點新出爐的靈長類化石大約包含了三大支系:1兔猴類;2眼鏡猴類;3猿猴類。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首次發現的中華曙猿。

 一九九四年中美研究人員再度組成山西、河南垣曲盆地古生物學搶救小組,聯手找到另外一件黃河猴化石。當時在該地發現了中晚始新世的不同類別的哺乳類化石,其中包括爭議性很大的斯氏黃河猴。最近研究小組根據新發現的化石和中華曙猿的牙齒形態相似性而建議黃河猴是代表亞洲最早的始新世猿猴成員之一。

 最近二十年來,有關猿猴類(包括猴類、猿類及人類)祖先的最佳候選人共有兩位:始鏡猴:這一組猴類是小型、夜間活動的食蟲、果食的靈長類,可能是現今眼鏡猴的直裔祖先。兔猴:這一類的化石個體大於始鏡猴,大半在日間活動,擅食葉子及果實。他們的後代包括現今的狐猴及瘦猴。

 上黃及垣曲盆地地點出土的早期靈長類化石終於打破了對峙的局面,以黑馬的姿態,成了第三位候選人。尤其是這兩個地點所代表的化石年代(四千五百至五千萬年)推翻了猿猴類祖先始源於二十八百萬年前埃及法尤姆窪地的看法。假若上黃村、垣曲盆地及阿爾及利亞早期靈長類化石的年代推估是正確的話,那麼更古早靈長類的擴展年代可能早到六千萬年。

 多年來西方學者對東南亞緬甸已發現年代較晚的靈長類如雙猿、邦唐猴以及中國出土的盧氏猴及黃河猴多持懷疑的態度。如今因上黃及垣曲盆地靈長類化石的發現,可重新估計牠們在亞洲早期靈長類演化史上的地位,更確定了中國將會往始新世靈長類演化舞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轉載自台灣日報

中華曙猿復原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