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的孤兒─生命演化的大霹靂

作者:程延年

 一個半世紀以來,我們迷思於「生命起源」的大困惑之中一八五九年,達爾文出版了《物種原始》一書,直如生命科學中的聖經寶典,振聾啟聵。到十七、十八世紀,人類祖先在繽紛世界中,最初始的困惑並非生命的起源誕生,而是生命的死亡消逝。死亡是什麼?當死亡之後,「我們」歸於何處?形體以繁複的儀式被安置,那脫竅的靈魂又歸於何方?「起源」的追尋與「滅絕」的探究正是當代古生物學家朝拜約兩塊聖地。

而「五七0」百萬年前,這個數字、符號,這個界面正是長久以來的一個迷思。地質學家將五七0百萬年之前的地質史稱為「隱生宙」,之後的地質史稱為「顯生宙」。似乎述說看從地球肇始,天崩地裂、熔岩四溢、水域滾燙翻攪,歷經亙古之幽冥,生命從原湯中突發式的充盈海洋,留存了最初始繽紛多樣的化石紀錄──其中三葉蟲是最為聲名卓著的一群節肢動物─這就是生命演化的大霹靂,所稱「寒武紀大爆發」。五七0這個界面隱喻了,生命從隱而未顯的「隱生宙」到大放異彩的一個石破天驚大事件!

 今天,科學家已經明確知道,五七0百萬年這個界面並不代表看生命的起源,反而,它或許是劃分了一個生命相終結的大滅絕事件─所稱前寒武紀的「埃迪卡拉軟體型動物群」全然消逝了。生命的起源要回溯到卅五億年前,或者更早的「太古宙」時期那些單一細胞、不具明確細胞核的「原核生物」,像是厭氧細菌、甲烷細菌、與藍綠細菌(習稱藍綠藻)。

但是,多細胞生物或者造殼的後生動物,卻是在這個距今五億四千萬年到五億一千萬年前的「寒武紀」時期,突發性地在海洋中演化發生,並且迅速地發展出各式各樣體軀的藍圖構造,形成了複雜無比又多采多姿的生物門類。圖中這些千奇百怪的化石紀錄,是採集自加拿大伯吉斯頁岩中,大約五億五百萬年前生存的動物造型。它們或許具有五個眼睛、或許有扇狀尾巴、或許伸展蝦子狀前螯,或許長著切片鳳梨狀嘴巴,真是花枝招展,各顯神通:它們都成了亞細亞的孤兒,祇有在化石紀錄中得以幸運的尋覓到這群歷史的記憶。它們都是寒武紀大爆發的見證。在大霹靂事件中,給生命開啟了一扇窗、一片田園,各自設計出生命獨特的藍圖。但是嚴酷的天擇考驗永續適應的演化長程,那些幸運的或者經得起考驗的,存留了後裔子嗣,優游於汪洋海域,開啟了爾後五億年生命演化的一齣大戲。

————————————————–轉載自台灣日報861201

千奇百怪的化石記錄,採集自加拿大吉斯頁岩中,大約五億五百萬年前生存的動物造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