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演化史的年曆

作者:程延年

 時間,是永不歇止的巨輪,千古風流人物,滾滾紅塵,皆化為歷史雲煙。時間,這把尺的刻度推之於孑孓,朝生而暮死者,則以分秒計;推之於我們的一生,則以歲計,一歲即一年,六十而耳順,七十而知天命:推之於文明史,則以世紀論,王朝興衰更迭,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時間,推之於地球史與伴隨之生命演化史──則陷於亙古之幽冥,科學家界定以百萬年計,以「一個百萬年」做為量度並詮釋地球史中的諸多事件。比方在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王朝走入了歷史,全體滅絕了。假若把整個地球誕生的歷史──介乎四十五到四十六億年之間─當作一年,而編撰成一本三百六十五天的年曆,我們所關注的一些生命演化進程的事件,排比到這一幕幕精彩絕倫的大戲中,各個角色依續登場,我們「人類」既是演出者,又是觀戲者。這部生命演化的年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

 元月一日,這顆藍色星球誕生了,在宇宙浩瀚銀河系中,雖宛如滄海之一粟,卻真真是我們溫暖的「蓋亞」家園。生命源於海洋,最早的生命記錄,存活於炙熱的生命原湯中,註證於單細胞的原核生物─藍綠細菌化石。這是二月十號的大事件,未知生焉知死?我們依然苦苦追尋那最初始的生命形式,到底是如何在電光石火的激情瞬間崛起的。五月十八號,科學家推測,地球上大部分的陸塊已卓然成形,開始其漫長的漂移裂解聚合的旅程。原核生物的細菌以不變應萬變,自尋生存之道,那真是一個沒有「個性」,也沒有「性」的年代。

 直到十月十一號,石破天驚,性的起源於仲夏之末,註證了生命爾後美麗與哀愁的宿命。有了兩性的歡愉與激盪,多細胞的動物,像是三葉蟲,優游於十一月十六號汪洋的碧濤中,留下了豐富的化石記憶。脊椎動物的魚兒是在十一月廿六號的午後時分演化而出,大海成了他們的溫床,大海因此五彩繽紛。生命登陸,脫困水域,雖是真掌鰭魚到始螈的一小步,卻是演化史上的一大步,那是十二月一號的戲碼了。接續爬行動物演化而出於十二月五號的清晨,飛翔天際的翼龍與陸上巨型的蜥腳類恐龍扮演了十二月十六號大戲的主角。第一隻長滿牙齒身披羽毛的始祖鳥展翅翱翔,那是二天後十八號的破曉時分。第一朵花綻放於十二月二十一號的子夜,最後一隻三角龍在十二月二十六號向觀眾謝幕告別。而「智人」的我們在那裡?羽扇冠中,登上舞台,年曆已經是十二月三十一號子夜十一時五十六分的事件了。這本年曆,真是有趣又不可思議啊!

————————————————–轉載自台灣日報861110

 地質史/生命演化史的年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