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仆後繼接踵而至─大象特異的臼齒生長方式

作者:張鈞翔

 「大象長長的鼻子真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說起大象無不令人嘖嘖稱奇,它具有像手指般靈活的長鼻,有大扇子般的外耳,有挖掘、爭鬥、禦敵等多功能的大門牙,它曾經昂首闊步五千萬年,足跡遍布全球。然而,在生物學家的眼中,大象更具有一項獨一無二的特徵,即「前仆後繼、接踵而至」的臼齒生長方式。

 大象的一對獠牙是由上門齒發展而成,沒有牙根,終生持續生長。大的雄性非洲象的門齒就可以長至三公尺。除了巨大的門齒之外,大象頰齒的生長方式最為特殊。頰齒包括了前臼齒與臼齒,一般動物的頰齒都是排列在牙床內,每個牙齒皆由下往上(下頰齒)或由上往下(上頰齒)生長。大象的頰齒則是在牙床內從後邊斜著向前發生和長大,而且一顆按著一顆,連續地、輪流地向前伸展(圖一)。

上顎的牙齒的發生是從後向前、向下移動生長,下顎的牙齒的發生則是向前、向上移動生長。牙齒的齒板是以傾斜的位置被磨掉。當它慢慢地生長和向前推進時,會把前一個牙齒逐漸擠掉,並取代其位置(圖二)大象終其一生每一側每一邊各有六顆牙齒(三顆前臼齒、三顆臼齒)可供輪替使用,亦即總共有24顆頰齒。而且隨著年齡的成長,牙齒有愈來愈大、齒板數目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因此從牙齒的大小與齒板的數目,我們就可以來推斷大象的年齡。

大象頰齒斜向磨蝕的方式,大大地增加了磨面,以便大量地研磨食料。同時,這種一個按著一個輪替接續的頰齒生長方式,更大大地提高牙齒使用的年限。一般草食動物的壽命,與牙齒的使用年限有絕對的相關,一旦牙齒磨蝕耗盡,則無法再進食而告死亡。大象不像其它草食動物全部頰齒同時使用,而在一定的年限全部磨完。它採取前仆後繼、接踵而至的方式,提高頰齒使用的年限,而同時也增加了大象的生存年限。

相對於其它草食動物,大象顯然長壽多了,一般非洲象年齡可達到六十—七十多歲,大家熟悉的林旺爺爺—亞洲象已高齡八十了。它們的長生之道就是有那特殊的前仆後繼、相互接力的生長且與攝取食物息息相關的頰齒。

————————————————–轉載自台灣日報

大象頰齒的排列方式。

大象頰齒的生成與脫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