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號撞木星

好像老朋友要走了的感覺,真難過!

——————————–

阿公級探測船「伽利略號」 下周自毀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發射了14年的「伽利略號」木星探測船已經老舊,美國航太總署 (NASA)計畫下周讓伽利略號衝撞確定沒有生命形式存在的木星,避開木星的衛星「歐羅巴」 (Europa),因為歐羅巴上可能有生物,伽利略從地球帶去的細菌入侵,將對那些生物造成危險。

1350公斤重的伽利略號是軌道和大氣層探測船,1989年10月發射升空,預定2003年9月21日結束任務,這趟旅程時限轉眼已到,伽利略號也已老邁,21日行程到達木星背後時,將以每小時17萬3772公里的速度衝進木星大氣層。

探測船穿透木星大氣,將被途中產生的高熱蒸發,船上從地球上帶去的任何微生物都將與船俱焚,一個不留。

歐羅巴是木星最大的衛星,也是太陽系裡最可能有外星生命存在之處,因為其表面大多由冰層覆蓋,科學家推測冰層底下是海洋或水窟,而有水就可能有生命,不宜任由伽利略號衝撞其表面,把細菌撒上去。

NASA「星球保護部」官員魯梅爾表示:「歐羅巴上可能有生命,地球人以後可能就到那裡居住,現在能不撞就別撞。」

伽利略號帶回許多木星資訊,堪稱圓滿達成使命,21日結束生命時,將有1500人在NASA的任務追蹤實驗室裡集合觀看,算是為它「守靈」。

【2003/09/15 聯合晚報】

伽利略號撞木星 結束14年太空漫遊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美國無人太空探測船「伽利略號」在台北時間廿二日凌晨二時五十八分「壯烈」的結束十四年太空漫遊,以每秒四十八點二公里的高速衝進木星大氣層,在烈焰中灰飛煙滅。伽利略號傳送的最後訊號在五十二分鐘後(台北時間廿二日三時五十分)抵達地球,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都為它的鞠躬盡瘁鼓掌致敬。

重一千三百五十公斤的伽利略號在太空中航行了四十五億公里,繞行木星卅四圈,傳回一萬四千多張照片和無數寶貴資料,足供未來數十年研究之用。由於燃料即將告罄,美國太空總署安排它在繞木星第卅五圈時撞向木星赤道以南處。

伽利略號漂亮的結束了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星際探險,它在木星的三個衛星發現了隱藏在地下的海洋,其中可能有微生物存在,美國太空總署擔心伽利略號如墜毀在衛星上,太空船上若有源自地球的微生物,可能會汙染衛星的環境,影響未來人類在這個衛星上的生命探索。

【2003/09/23 聯合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