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水中蛟龍特展 – 鱗龍、魚龍、蛇頸龍

昨天上午又跑到科博館再看了一次水中蛟龍展,終於「稍微」可以看懂入口處的支序圖和展場內容之間的關係。趕快趁著記憶猶新,為展場的三個主題:滄龍、魚龍、蛇頸龍寫點小小的心得筆記,和大家分享一下。不過在介紹展覽內容之前,先推銷一下配合這次展覽所出版的專書,大大本兩百多頁除了介紹展覽的內容,當然免不了還有大量精美圖片,一本只要六百多塊錢。會這麼便宜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包括程爸爸在內的作者群,「一毛錢稿費也沒拿」的緣故。大家如果有到博物館參觀,可以在展場斜對面、澎湖古象骨架旁邊的小賣場看到。不買翻一翻也沒關係,展場看不懂的就跑出來翻書再進去繼續看,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水中蛟龍專書

這次水中蛟龍的展示中,主要包括三個主要的大家族:鱗龍類群的滄龍、蜥鰭類群的蛇頸龍類和魚鰭類群的魚龍類。

下圖中滄龍所屬的鱗龍類群,和另外兩支蜥鰭類群及魚鰭類群血源相差較遠。若是只從滄龍的骨架來看,會覺得滄龍的體型是最接近仍在陸地上生活的爬蟲類。現場還展示了一個疑似被滄龍「咬了一口」的菊石化石,非常有趣。

滄龍
從「兩界之間」的右側轉個彎,就可以瞥見滄龍已經在旁邊探頭探腦了。(畫面中央是滄龍的復原模型,右後方則是滄龍的骨架)

「蜥鰭」從字面上來看,應該是他們的「鰭」和蜥蜴的腳比較接近,現場看起來就是「趾骨」還很明顯是「一根一根」的。蜥鰭類群最被大家熟知的一類就是蛇頸龍類類,超長的脖子(下圖那隻薄片龍有超過60節頸椎),傳說中的尼斯湖水怪以及小叮噹恐龍王國大長篇都是以蛇頸龍類為主角。

薄片龍

和蛇頸龍同為蜥鰭類群的還有腫肋龍類和幻龍類,其中腫肋龍類的型態是屬於比較原始的蜥鰭類群,像大家最常見的貴州龍就是屬於腫肋龍類。現場除了展示有一狗票的貴州龍化石之外(如下圖),還有程爸爸數年前曾經在NATURE所發表的內容,描述在貴州龍肚子裡發現小貴州龍的故事。而幻龍類的模樣看起來有點像「大隻的貴州龍(腫肋龍類)」,可能在後來就演化成為更大型的蛇頸龍類。

程爸爸與貴州龍

展場也有展示「伸長了脖子的幻龍–純信龍」,由於根據「脖子越來越長」這樣的特徵,程爸爸還曾經報導了一隻骨架看起來很像腫肋龍類,但脖子卻很長的一個種類,他有可能就是幻龍類演化成為蛇頸龍類的一個中間型物種。

最後一大類的魚鰭類群,他們的鰭看起來就像一顆一顆圓圈圈,而不再是蜥鰭類群那樣一根一根的指頭了。魚鰭類群最有名的就是魚龍類,現場還介紹了好幾種不同的魚龍類(如下圖),不過我還是不大分辨得出來。在魚龍的標本中,最值得觀察的包括:大魚龍肚子裡的小魚龍和魚龍尾巴上的轉折,非常特別!

貴州魚龍

以上三個類群,是我認為水中蛟龍展的主要內容。除此之外,還有目前地位不明的海龍類群(有點像蜥鰭類群,但不是脖子長,而是尾巴長),以及一大群鱷魚(如下圖)。但看了好幾次,我還是看不出鱷魚那裡有趣的地方,所以常常走進去馬上就走出來了。

鱷魚

這一次看水中蛟龍終於稍微看懂一點點了,過程中雖然一直要跑到最前面看整個系譜,但也總算是大概瞭解整個展場那麼多種類的化石之間,到底親疏、血緣之間的關係為何。感覺應該還蠻簡單的啊,但為什麼我看了那麼多次才懂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